靠老天帮忙何时能赶跑火魔?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40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靠老天帮忙何时能赶跑火魔?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404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靠老天帮忙何时能赶跑火魔?
2020-01-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连日以来,国内外媒体纷纷作出报道,对已经与森林大火“作战”超过3个月,而且已经造成28人死亡,超过2000间房屋被毁,受害的野生动植物更是不计其数的澳大利亚,还在指望老天下雨熄灭,不积极参与节能减排,不能有效推进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错误做法,很多国家表示遗憾,并发出一致的谴责声,甚至对澳大利亚当局失去信心。难怪澳大利亚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对当局表示抗议,甚至呼喊“莫里森下台”“我们要考拉,不要煤炭”!

  澳大利亚此次森林大火的发生与肆虐,暴露出其当局防灾减灾行动非常不得力,天灾与人祸捆在一起,加剧和恶化了火势灾情,持续引发当地民众的极为不满和无比愤怒,真的是难辞其咎。欧洲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日前曾发布信息称,澳大利亚森林大火已经向大气排放约4亿吨二氧化碳。这一数字已经超过全球116个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国家的年排放量之和。可见,问题有多么严重。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至今也去见识和反省灾祸的起因,根本不承认与全球变暖、温室效应发作有关联,还要顾及经济发展而不能搞节能减排。

  笔者注意到,去年9月,森林大火开始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疯狂肆虐。目前,澳大利亚依然在与这场旷日持久的森林大火展开所谓,而且没有明显效果,只有严重恶果的“斗争”,竟然让大自然、让民众蒙受巨大的损失,同时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我们也知道,作为欧洲地球观测项目“哥白尼计划”开展的6项服务之一,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提供全球各地与空气污染和健康、太阳能、温室气体和气候驱动因子有关的信息,很权威。就是这样的一项服务,也一直在密切监测澳大利亚森林大火的强度,并预报森林大火排放的空气污染物的传输情况。

  可见,其监测结果具有客观性、及时性、精准性和可信性。事实再一次证明,澳大利亚森林大火绝对无情,撒野肆虐起来全都是无法抵御的人类大灾难。就连全球有名的澳大利亚网球赛也不肯放过,主办地墨尔本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烟霾笼罩人头,时不时地呛人引发疾患,逼得大家戴上口罩,不仅影响了人们的健康与安全,也直接影响了运动员正常参赛。包括运动员在内的当地居民,表现出来的情绪很不好,他们怨声载道,恨政府防灾减灾工作,抢险救灾工作,环境保护工作,没有一样做到位。可见,当局不作为、不负责、不担当,惹起了众怒。

  当地时间1月14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排位赛进入第二天,为减小空气中烟尘对运动员及观众健康的影响,主办方不得不将比赛推迟了两个小时。来自美联社的报道称,连烧数月的澳大利亚森林大火令墨尔本的空气质量降至“危险”级别,对比赛的顺利进行产生不良影响。澳大利亚网球赛的主办方,因允许比赛继续进行,而受到批评。澳大利亚选手伯纳德•托米基奇抱怨说,他在第一轮比赛失利后,因为呼吸困难而寻求治疗。斯洛文尼亚的达利拉•雅库波维奇,也因为出现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而无奈退赛。

  在距离墨尔本市不远的一所网球俱乐部内,正进行比赛的网球名将莎拉波娃在处于领先时,由于糟糕的空气质量,不得不和对手商定暂停比赛。据澳大利亚卫生部门预计,至少在1月15日下午之前,墨尔本的空气质量将徘徊在“极差到危险范围”之间,最高温度将达到34摄氏度,之后天气将发生变化,或迎来降雨。澳大利亚网球协会表示,将继续与医疗团队、气象和环境保护局维多利亚科学家合作,决定运动员是否可以安全参赛。靠老天下雨净化空气打比赛,靠老天下雨消除火灾,能解决多大的问题呢?不注重治本的澳大利亚,真的令人难以想象。

  不过,墨尔本人乃至更多的澳大利亚人,也确实迎来了一场降雨。1月16日,雪梨、墨尔本与布里斯班等地天降甘霖,倾盆大雨已经帮忙浇熄新南威尔斯州的32处森林大火。就是说,澳大利亚普降大雨,早晨森林大火发生的数量,已经从120处减少到88处。澳大利亚民众在推特上难以置信地形容,墨尔本在半个小时内下了一个月的降雨量。这种说法似乎有一些夸张,但雨量还是比较大的,满地泛起水泡,至少是中雨。问题是在雨后,明显可见淋湿的衣服,沾上雨点的窗户,被雨浇的车辆,有灰尘印痕。

  记得12年前,也就是2008年6月,我第一次踏上墨尔本这片热土时,可不是这种情况。有一天下雨,小车一辆一辆地在身边嗖嗖驶过,溅到裤子上的雨水竟然在晒干了以后,却没有泥点子,照样干净可穿。当时的想法就是,在墨尔本可以经常不洗衣服,还是一身整洁,是懒汉子的好去处。然而,12年后的今天我再一次来到墨城,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了。即使老天下雨帮助浇灭森林大火,但不从节能减排这个根本环节上下功夫,任意气候变暖撒野,生态环境不优,最终还是让人类遭殃。雨过天晴,PM2.5依然在作孽,干净美丽的墨尔本何时再回来,只能是一种奢望了。

  澳大利亚官方气象预报单位的卫星云图显示,大片的云雨正向该国东南部移动,这对于维多利亚州,对于州府所在地墨尔本来说,实在是天大的好消息。在森林大火发生和肆虐数个月后,老天爷总算把雨下在了严重灾区,也算老天睁开了眼。预计新南威尔斯州的东部可望有30至80mm的降雨量,但有数间房屋已经因为瞬间风速达每小时130公里的强风,而受损。靠老天帮忙,何时能赶跑火魔?尚不知澳大利亚当局接下来,该怎样回应全球的关切。(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