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春节免费带娃”,小服务体现大温暖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43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社区“春节免费带娃”,小服务体现大温暖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436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社区“春节免费带娃”,小服务体现大温暖
2020-01-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9日腊月廿五,宁波各学校都已放假。为解决双职工子女寒假无人看护照管的难题。宁波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党委、社区总工会牵头开设了免费托管班,帮助双职工家庭“免费带孩子”,让双职工家长放心工作,让孩子愉快度假。(1月20日《宁波日报》)

  新碶街道大港社区是典型的工业社区,服务对象是500余家企业和近10万名员工。春节前后恰恰也是企业赶订单的高峰期。家中孩子如何安排,成了很多一线员工特别头疼的问题。为解决留守岗位的双职工子女寒假无人看护照管的难题,去年寒假,这个社区党委、社区总工会就牵头开设了免费托管班。“春节免费带娃”成为了一种贴心的服务。

  每年一到寒假,一些双职工家庭就开始头疼起来:孩子放哪儿去?谁来照顾孩子?有的家庭只能将孩子送到乡下的父母家里;有的家庭只能将孩子送到社会上的辅导班里;甚至有的家庭只能将孩子“锁在家庭里”。送到乡下父母家里,虽然有父母照顾,但是孩子往往容易发生溺水、滑冰事故;送到辅导班里,孩子的假期就这样泡汤了,还增加了家庭的开支;锁在家里的孩子,又经常发生危险,比如有的孩子就“悬挂在窗台上”。寒假里的双职工父母就这样经受着煎熬,上班的时候也是“人在曹营心在汉”,工作起来心里也是牵肠挂肚的。

  究竟如何解决“谁来看孩子”的困扰?宁波的这个社区开展的“春节免费带娃”具有典型意义。一个来说,这种方式切切实实解决了“孩子没地方去”的烦恼,社区腾出专门的场地,安排专门的人员,帮助照看孩子们,孩子们有了好的去处,还实现了快快乐乐过寒假。因为,这里的“免费照顾孩子”不仅是“看娃娃”,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给孩子开设了手工制作、传统工艺、民俗认知等活动,让孩子既快快乐乐又学习到了社会知识。

  一个方面来说,父母没有了“谁来看孩子”的烦恼之后,可以轻轻松松、专心致志干好工作,再也没有了“人在曹营心在汉”牵肠挂肚的焦虑了,干起工作是风生水起。

  “谁来看孩子”是很多家庭春节的烦恼。这就需要我们的社区部门多些责任担当,多些民生情怀,多开展类似于“春节免费带娃”的活动。对于社区来说,花钱不多,却赢得的是民心,发挥了社区服务千家万户的作用,让小社区展现出大温情,构建了和谐社会的秀美风景。更为关键的是拉近了社区干部和社区百姓的心灵距离。如此一来,各种工作也就更好开展了。

  因此说,“春节免费带娃”的小服务体现的是大温暖。这种做法值得借鉴推广。(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