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说“十鼠”,十全十美“鼠”你最美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43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鼠年说“十鼠”,十全十美“鼠”你最美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437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鼠年说“十鼠”,十全十美“鼠”你最美
2020-01-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人喜欢十这个数字,《说文解字》中说,十,数之具也。横为东西,竖为南北,则四方中央备矣。十,实在是一个吉祥的数字。鼠年到了,鼠年说鼠是老话题,笔者研究了个“十鼠”,以求十全十美,期盼“鼠”你最美。

  灵鼠。在我们老家,有五大灵兽的说法,即狐狸、黄鼠狼、刺猥、老鼠、蛇。可见,老百姓对他们的敬畏。为什么敬畏他们呢?一则,他们昼伏夜出,十分神秘;二则,他们的确也是是非常机灵的动物,他们用生存智慧折服了人类。

  御鼠。民间有这样的故事,一个西凉小国给中原王进贡了一对大蜡烛,后来,发现蜡烛被老鼠啃了一个大洞,里面竟然藏着火药。原来西凉王送蜡烛是为了炸死中原王的。老鼠帮忙,使中原王免于一死。老鼠因护驾有功被册封为御鼠。可见,老鼠并非总是害人,他也经常帮助人,所谓歪打正着,大概指此。

  金钱鼠。从前,有一只怀孕的老鼠,不小心断了一腿,老鼠跪地求观音收留,许愿能赐米粒供食即回报铜钱一串。碰巧一穷书生路过见状生怜,便给母老鼠米食又予敷药,伤好后老鼠即依诺言每日送穷书生一串铜币,书生有了这个资助,后来高中状元,将此情奏明圣上,圣上听后即赐封母老鼠为赐财金钱鼠。其实,这讲的是诚实守信的故事。

  智鼠。老鼠如此渺小,却占到了十二生肖之首,为何?于是,人们有了这样的传说,在安排次序的时候,按照到达天帝跟前的顺序,这个时候,聪明的小老鼠如果凭自己的体力各个方面很难排到第一,他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站在牛的背上然后到他的头上,最后的时候,一跃跑到所有动物的前面。这是鼠的智慧彰显,让人佩服。

  子鼠。唐三藏取经时,有一部经书藏在如来书库的角落,是一只鼠帮助把这部经书偷出来。唐三藏很高兴,便封鼠为十二生肖之首。这部书恰好是一部有关历法的甲子经。这是一个让鼠充满神性的传说,无形中提高了鼠的地位。

  勇鼠。据说,天地之初,浑沌未开,老鼠勇敢,把天咬开一个洞,阴阳就此分开,民间俗称“鼠咬天开”。老鼠的勇敢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个勇敢精神就是敢于“咬”出一片崭新的天地。今天,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开辟崭新的事业,需要的就是这种“鼠咬天开”的勇敢精神。

  义鼠。《聊斋志异》里有义鼠的故事,蛇吞下老鼠的朋友,老鼠大怒,不断攻击蛇,直到蛇把吞下的鼠吐在地上,然后,它用鼻子嗅着自己的同伴,悲鸣痛悼,用嘴衔着死鼠离开。义是我们中华民族非常推崇的一种品德,从关公之义,到梁山之义,尽管有时代的偏颇,但是,有他精彩的价值。义字在心,人生一帆风顺。

  恩鼠。唐传奇中有这样的小说,李家行善,代代好不伤害老鼠。一次,李家邀请亲朋好友,在大堂聚会饮酒。忽然来了几百只老鼠,像人一样站立,用前爪鼓掌,大家非常好奇,全都跑出来观看,人们刚跑出来,大堂忽然坍塌了,李家没有一个受伤。这是教育人应该学会感恩,老鼠尚且如此,何况人呢?学会感恩是人生基本底线,懂得感恩是人生幸福护航。

  善鼠。《八仙全传》有这样的故事,一次闹水,桥梁被冲断,老鼠衔枝搭桥救人,最终,筋疲力尽,被大水吞噬。老鼠的善良壮举感动了仙人文美真人,他赐给老鼠一枚仙果,最终成仙得道,就是后来的张果老。这是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告诉人们应该懂得行善,做善良的人。善良的人最幸福,善良是人类最美好的品德。

  勤鼠。十二生肖,为何把鼠放在第一位。其实,从老鼠的生存角度看,人们推崇的是老鼠的勤奋精神。子时就开始工作,尽管,我们对他的工作不喜欢,但是,那是为了自己的生存。勤奋创造财富,勤奋打造天才,勤奋是幸福的源泉。

  鼠年说“十鼠”,说“鼠”的美好故事,谈“鼠”的美好精神,从美好故事中汲取美好滋养,从美好精神中汲取出彩能量,期盼新的一年十全十美,“鼠”你最美!(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