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不是冷漠是温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61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不是冷漠是温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611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不是冷漠是温情
2020-02-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2月16日起,北京市22家市属医院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除急诊、发热门诊外,未预约患者不得前往医院就诊制度。北京市微信预约挂号平台“京医通”发布消息称:为减少人群聚集,避免医院内交叉感染,呼吁市民“没急病不直接去医院”,普通疾病要提前预约再到医院就诊。(2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这是北京市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硬核举措”。只要不是急诊,只要不是发热门诊,没有进行预约的患者一律不得前往医院就诊。有人会认为“一律不得”是不是太严格?是不是不近人情? 普通患者就没有看病权?医院岂能因噎废食?

  如此理解,实在有点钻牛角尖。看待“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规定,需要结合社会现实。假如说,“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规定是平时推出的,那当然存在巨大问题。可是,将“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放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来看,这就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关爱,“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是对生命的敬畏,不是寒冷漠视,恰恰是温情脉脉。

  疾病分为两种,一种是“紧急的”,一种是“普通的”。“紧急的”当然需要随时到医院,比如心脑血管疾病,时间就是生命,哪怕一分一秒都十分珍贵,一分一秒之差,就是生命的遥远距离。然而,“普通的”则是没有生命风险的,今天去可以,明天去可以,后天去也可以,比如一些常年疾病,这些疾病一般不会危及生命安全。这个时候,就应该秉持“不是急病不直接去医院”的理智态度。

  新冠病毒虽然处于可防可控地步。但是,需要知道的是,这种病毒的传播方式不少,尤其是医院这样的地方是“最危险的地方”。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到医院就诊感染的病历”。有的患者原本是“普通患者”可是就是因为有到医院就诊的经历,不小心感染了病毒;还有一些“新冠病毒患者”自己本身不知道自己是病毒携带者,也去“拥挤看病了”,导致了将病毒传播给医生和他人的结果。应该说,这样的事情是能够减少的。

  北京市推出的“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是一种有效规避交叉感染的措施。当然,“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还需要更多配套措施。比如,北京市许多医院就开通了“预约看病”,提前联系,提前安排,减少人群集聚。还需要多开通“网络医院”、“网络就诊”、“上门看病”等,还应该大力推广“社保购买药品”的政策放宽,“一次购买药品数量”要打破传统规定,确保常年病患者用药更方便,少往医院跑。

  “没急病不准直接去医院”,是对生命的真情关爱。(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