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红马甲”照亮抗疫之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622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点燃“红马甲”照亮抗疫之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622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点燃“红马甲”照亮抗疫之路
2020-02-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娘您好,我是疫情防控宣传员,目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请您尽量减少探亲访友、亲朋聚会等活动……”2月13日一大早,穿着红马甲的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网格员张小莉将宣传资料发到村民手中,提醒村民做好防护措施。

  最近这些天,张小莉每天都要走两万多步,红马甲是她的工作服,也是清丰县网格员的标志。在清丰县的每个街道、小区入口都有“红马甲”值守。

  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在这一场疫情防控战中,涌现了太多以身许国的感人故事,他们用“逆行的身影”,用岗位上始终如一日的坚守,用冲向抗疫最前沿的无声行动,表达着他们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承诺,表达着他们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热爱。

  社区是最小的基层单位,但是也是最不可忽视的基层堡垒。“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做好社区工作就是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轻视,既需要社区干部积极行动,也需要依靠群众,发动社区居民,让大家能够凝心聚力,共同出力对抗疫情,才能够共克时艰。而“红马甲”就是社区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红马甲”就是拨亮共产党人“精神灯塔”的一抹红。

  “红马甲”为社区疫情防控点亮一盏“暖心灯”。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没感觉到“寒冷”,因为这个病毒随时可能夺取我们的生命,但是“红马甲”用他们耐心细致的服务,摸清社区底数,为社区居民点亮了一盏“暖心灯”。清丰县城市管理局网格员常冬蕊分包居民504户,其中小区302户,单位家属院202户。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她就一直坚守一线,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排查重点地区返城人员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隔离人员具体情况,做到一人一份情况说明。每一次的走访,每一次的询问,带着的都是对他们生命健康的浓浓关怀,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不厌其烦,只为用每一个“红马甲”微博的力量点亮每一个人的“心灯”,让他们燃起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红马甲”为社区疫情防控点亮一盏“责任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我们随处可见的“红马甲”,用他们岗位的坚守,换来我们的平安健康。清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岳洪波说,清丰将网格作为疫情防控的“末梢神经”,通过推行“六个一”工作法,即统一管理“一条线”、网格划分“一张网”、人员配备“一盘棋”、资源调配“一股绳”、任务部署“一张单”,对网格员收集的信息,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时间就是生命,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这些“红马甲”不言苦,不说累,他们用自己在岗位上的坚守,用积极的行动,用时刻警惕的责任心,为身后的万千居民筑起了安全的防线,让他们心安。

  “红马甲”为社区疫情防控点亮一盏“健康灯”。疫情还没有结束,责任还不能卸下。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这些“红马甲”成为了我们眼中流动的“红”,用履职尽责守护着大家的健康。最近几天,清丰县陆续出现返程人流,该县依托社会治理综治信息系统,迅速搭建疫情指令快速下达、信息全面掌握、问题及时处置的有效平台。面对新的问题,积极反应,积极行动,及时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变化的是“红马甲”的面孔,不变的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初心。

  “红马甲”是最靓丽的风景线;“红马甲”是最牢固的铜墙铁壁;“红马甲”是照亮我们抗疫征程的“明灯”。虽然,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是需要保持定力,越是需要保持清醒,才能够在重大的考验面前“乱云飞渡仍从容”,冲破疫情的“黑暗”,迎来最温暖的曙光。(文/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