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放抗疫补助就需要“论功行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05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放抗疫补助就需要“论功行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05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发放抗疫补助就需要“论功行赏”
2020-03-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武汉第五医院有医务人员向记者反映,医院领导及行政人员拿到的抗疫补助金额,是一线医务人员的两倍,明显不公。3月8日,汉阳区委宣传部回应表示,医院核算并无失误,但鉴于今日国家卫健委已明确“医生轮休算出勤”,医院将重新核算,并发放相关补助。(3月9日 《新京报》)

  疫情防控战作为一个“热点”也是一个“焦点”,关乎它的话题自然也是备受关注,而发放抗疫补助更不是小事,如果在分配上不能够让人信服,自然容易产生消极的情绪,对于整个疫情防控的工作显然是非常不利的,在这样的时刻,应该针对特殊的问题,在思考上要更完善一些,更好地发挥制度的优势。

  据了解,抗疫补助标准是一线医务人员每天300元,行政人员每天200元。该医院发放的是2月8日至2月23日的补助。由于一线工作特殊性,医生是24小时轮班制,5小时轮一班,两三天轮值一次,其余时间要在指定地点休息隔离。假如轮休隔离不算出勤,医生只有5天出勤,而行政人员几乎全勤16天。行政人员补助高于一线医务两倍,就是如此计算出来的。

  当然,按照这样的计算方式,行政人员的工作时间固然要长一些,但是发放抗疫补助,我们不应该只是以时间论长短,我们更应该看到,不管是在“台前”还是在“幕后”,都是在为抗疫做斗争,而作为一个整体,我们需要的是“论功行赏”,针对在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危险和付出的多少来衡量,这样的计算方式,才能够让最危险的一线工作者更有获得感。

  发放抗疫补贴的根本出发点是对始终坚守在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者的一种关心和关爱,让他们的付出有回报,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让他们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好地担当作为,显然,不能够以“官职”“工龄”等作为参考的条件,应该把每一个人都当成“战士”,才能够“一碗水端平”。

  抗疫补助是对疫情防控一线的特殊激励,也是对担当者的担当,自然需要让真正豁出生命去捍卫大家的生命健康的一线工作人员受到优待,享受到更好的政策,才能够让崇尚英雄看得见、摸得着,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大监督,切实让补助能够补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心坎上。(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