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关”打好疫情防控的社区“清零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75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严把“三关”打好疫情防控的社区“清零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75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严把“三关”打好疫情防控的社区“清零战”
2020-03-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激发了武汉市广大社区党员干部的战“疫”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总书记的指引下进一步抓实抓细社区防控措施,服务动员广大群众,巩固坚强堡垒,筑牢人民防线,咬紧牙关夺取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最终胜利。(2020年3月13日 湖北日报)

  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要打赢这一场疫情防控战,就需要筑牢社区这个坚强堡垒。在广大社区干部、群众、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当前社区抗疫的形势向好,也在为决战决胜最后的战“疫”做着“清零”的工作。社区“清零战”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最后一米”,至关重要,来不得半点马虎,更需要抓实抓细,严把“三关”,进一步筑牢社区的安全防线,才能够按下疫情防控的“胜利键”。

  严把人员流动关,强化科技支撑,借用“大数据”实现“扫码”抗疫。在疫情防控中,社区是最关键的一环,社区的一扇“小门”就是整个国家疫情防控安全的“大门”,责任不可谓不重大。3月11日,武汉新增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社区防控起到了关键作用。这样的成绩让我们振奋,在这样的成绩中,我们更看到了科技助力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2月2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在全市上线运行“健康码”小程序,提高小区封闭管理水平和通行信息化水平。所有因就医以及防疫情、保运行等岗位必须外出的人员,一律使用“健康码”。“武汉健康码”让人员的流动更通畅,也让进出的每一个人更安全,降低了出现新疫情的风险。

  严把数据摸排关,加大精准防控,以“无疫情小区”为点向外拓展。“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尤其要防止“蚁穴”的出现,在数据的摸排上更细致,才能够把疫情防控的工作做得更精准。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慎终如始。12日,扬子社区仍实施着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已封堵单元32个、出入口47个,无一开禁。保留的6个防控点均有专人值守,严格按照相当规定放行出入人员。“慎终如始”简单的四个字中是沉甸甸的责任,是在打造“无疫情小区”上狠下功夫,以此为切入点,让“无疫情”的区域不断向外延伸,最终让“无疫情”在全中国的实现。

  严把服务质量关,发挥志愿力量,贴心为民服务坚守社区防控一线。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役”,要打赢疫情防控战,就需要在群防群控群治上下功夫,更需要用好志愿者这个生力军,增强抗疫力量。东西湖区马池墩社区党委以临时党支部为“圆心”,成立群众工作队,将社区工作者、社区发动的自管党员、居民志愿者、下沉非党员干部、物业工作人员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服务4200余户居民。这些“群众工作队”来自群众,服务群众,让处于疫情中的人们也能够感受到优质的服务,让社区这个基础堡垒的群众力量更强大,才能够让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底座”更牢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距离胜利越近,越是需要拉紧思想的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懈,把社区的防疫工作持续推进,严把各个关卡,让社区“清零战”能够掷地有声,静待抗疫胜利。(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