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戴口罩建议有利于防控更精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86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出戴口罩建议有利于防控更精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886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提出戴口罩建议有利于防控更精准
2020-03-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7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场新闻发布会。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成都预防医学会会长、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张建新在发布会上,对于大家感兴趣的口罩问题,进行了解答,提出了12种情况可不戴,9种需要戴的戴口罩建议。(3月18日《成都商报》)

  由于新冠病毒主要以飞沫作为传播途径,戴口罩就成了最简单高效的防控措施。据统计,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在公共场所活动,只要正确配戴了口罩,就不会轻易感染新冠病毒。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采访时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主要在于欧美国家未将“戴口罩”作为一项防护措施,“在策略上是错误的”。国内疫情防控能取得时下的成绩,跟戴口罩有着密切的关系。

  戴口罩在疫情高发且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因素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因此一度造成了口罩资源的紧缺。从实施防控措施开始,就要求要正确和科学配戴。“出门戴口罩”作为一种基本要求,实现科学化配戴其实有两个维度,一是如何正确配戴。以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例,很多人之前都没有配戴的习惯,“如何正确的配戴”就成了不少人面临的共同困境,需要通过常识性普及和示范去实现规范化。随着宣传普及的不断深入,这个问题已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二是什么时候配戴的问题,则没有明确的界限和标准,使得口罩的配戴处于“戴总比不戴好”的泛化。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任何场合都应配戴”明显有些不合时适。随着产能的不断恢复和扩大,口罩整体短缺的情况已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依然存在供需不足的结构性问题。同时,随着境外疫情传播的加速,外防输入的压力不断增加,疫情防控还无法在短期内结束,口罩的总体需求量还异常旺盛。加之从健康的角度来说,长期配戴口罩对肺部功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在可戴可不戴的地方配戴,既会加剧口罩资源的短缺,又会形成过度的防护,反倒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随着天气的转热,配戴口罩的不适应状况会进一步呈现。由于缺乏较为统一的标准,各地在执行时缺乏参照,具体落实时就难以把控尺度,比如在人员固定的会议场所,在彼此都比较熟悉的办公地点,是否应当配戴口罩,若无较为专业化的依据,责任主体通常不敢采取较为宽松的策略,本来“可不戴”,结果全变成“需要戴”。时下已进入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阶段,综合形态下,对口罩的配套场景和条件理应进行规范,提出科学而合理的建议,既是一种现实需求,也是精准防控的题中之义。

  实行精准防控,应最大程度实现措施的科学化、合理化,用专业手段去指导和落实防控措施,让全民参与的措施体现出高度的专业水平。“什么时候配戴口罩”看起来微不足道,由于涉及面宽而关联重大,其现状如何也体现出防控措施的能效度与精准化。缺乏专业化的指南作为导向,一方面会给各种谣言提供滋生蔓延的机会,让一些非专业性的民间建议误导广大受众;另一方面则可能产生物极必反的负面效果,以另一个较为常用的“消灭杀”为例,由于之前缺乏专业指南进行引导,很多地方采取了诸如“全城消杀”的过度措施,既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又因消毒液的残留而影响了环境。

  细节决定成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总体战、阻击战,在全民参与的这场战疫中,尤其需要通过细节来实现防疫的科学化、专业化,最终达到精准高效的目的。提出配戴口罩建议有利于防控更加精准,实现了防控措施的优化升级,也为提升整体防控手段的专业层次提供了借鉴,具有解剖麻雀的示范价值。(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