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刻字”,需要用“法律克制”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67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城刻字”,需要用“法律克制”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67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长城刻字”,需要用“法律克制”
2020-03-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消息媒体曝光“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第一天就被人在墙体上刻字”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据悉,经过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和有关部门的多方核查,当事人已被找到,并承认了其用钥匙在城砖上进行刻画的事实。八达岭长城及延庆其他景区将在一定年限内不再接受这名游客的网上门票预约。

  刚一恢复旅游,就出现了“在长城上刻字”的尴尬事件。目前,“在长城上刻字的人”已经找到,等待他的将是“禁止旅游”的处罚。当地旅游管理部门表示,在一定年限内不再接受这名游客在网上预约八达岭长城及延庆其他景区的门票申请。

  对不文明游客实施“禁止旅游”处罚是法律规定,我们必须将“禁止旅游“的处罚落实到位。不过,“禁止旅游”处罚不该“各扫门前雪”。

  这位不文明的游客是在八达岭长城上刻字的,八达岭长城及延庆其他景区不再接受他的网上预约门票申请,虽然也落实了“禁止旅游”处罚,却还有处罚不到位的情况。一定年限之内,不能到八达岭长城旅游了,不能到延庆其他景区旅游了,并不意味着他不能到其他地方旅游了。

  这名不文明的游客,还可以到其他地方去旅游,他可以到北京八达岭长城和延庆其他景区之外的“北京景区”旅游,他还可以到“江苏景区”旅游,到“河北景区”旅游,到“上海景区”旅游。谁能保证他不再“故伎重演”?即便因为这次教训不再“刻字留念”了,是否能保证没有其他方面的不文明旅游习惯?更值得一说的是,“只是不能到八达岭长城了”,不能到“延庆其他景区了”,还是没有影响他惬意的旅游。因为,他不到八达岭长城了,还可以到其他地方旅游。

  笔者以为,“限制旅游”的处罚需要实现全国一盘棋,在一个景区实施了不文明旅游行为,就应让不文明游客在所有景区都受到限制。“禁止旅游黑名单”要实现全国景区“都处罚”、“都打击”。“一处作恶”就应“处处处罚”。

  “禁止旅游黑名单”不能只是一家景区的“自扫门前雪”,需要将这种不文明旅游行为上报给国家旅游部门,由国家旅游部门发布给所有景区,在一定期限内禁止所有景区接待不文明游客。不能只是长城景区给“在长城上刻字的人”关死门。

  除了“限制旅游”之外,还需要提升法律打击标准,在法律层面进行处罚。“长城刻字”,需要用“法律克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不文明游客无路可走。(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