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清明更加文明时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977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清明更加文明时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977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清明更加文明时尚
2020-03-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全国许多城乡都出台了《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3月26日,吉林省民政厅也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市民以第三届清明文化周活动为载体,积极倡导和推进网上、代理、预约、远程等在线服务和祭扫。倡议提出用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以营造安全文明的祭扫,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到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之中,切实改变实地实物祭扫的传统方式,注重精神传承,营造安全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倡议发出后,立即在全国广大城乡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引起了积极的响应。

  长期以来,由于受旧的传统观念的影响,每到清明节期间,一些地方和市民随意焚香烧纸的现象有增无减,有的甚至盲目攀比,别出心裁地仿制出汽车、楼房、情人等各式各样的模型冥品,拿到墓地焚烧祭祀,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而且还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直接的污染和破坏,还产生了大量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对人们的价值观产生了消极影响。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举行缅怀革命先烈,追思逝去亲人的悼念活动,应该说是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和认祖归宗、传承家风的有效形式,也是宣扬家国情怀、传递感恩情愫的契机,更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和谐社会、提高公民爱国爱家意识的现实之举。但凡事都应该要注意分寸、讲究文明,要适疫情防控等现实情况,决不可适得其反,否则就会使良好的愿望走向反面,产生不良影响。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森林草原火灾事故都是发生在清明节前后,其中许多灾情都与清明祭扫时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有着直接关系。因而,大力提倡“无火祭扫”,鼓励和推广网上祭扫、植树祭奠以及“致哀思、颂家规、谈感恩”等绿色低碳、安全文明的祭扫方式,既切实可行,也势在必行,这是我们需要提倡的一种新时尚。

  提倡和推进清明安全文明祭扫,涉及千家万户,需要全社会主动作为,有关部门在出台有关措施,强化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安全文明祭祀的同时,要加大对不文明违规祭祀行为的治理力度。要在抓好道德风尚养成,铸好文化之魂,做优公共文化服务的前提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文明祭祀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群众从思想上破除陈腐落后观念,树立安全文明祭祀的新理念、新风尚。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今年就做起,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中,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和带头人,让清明节变得更加文明和时尚。(田辉华)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