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外贸人“逆行”要有共同体认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97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待外贸人“逆行”要有共同体认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0997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看待外贸人“逆行”要有共同体认知
2020-04-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30日中午12时,杨浩正在前往宁波机场的路上,试图出境前往瑞典。他是浙江省东阳市欧诺皮具有限公司负责人,跟随父辈从事外贸行业已然7年。此番“逆行”,杨浩不为别的,只为挽回自己生意上的损失。杨浩向记者表示,上周,他接到物流公司的电话,得知公司一批到达瑞典港口的货无法继续发至客户,因为客户公司已经破产。(3月31日《时代周报》)

  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远远超过了个体的预期,外贸企业好不容易熬过了国内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迎来了复工复产的转机,以最快的速度去满足国外客户的订单,把失去时间抢回来,然而海外疫情急转直下,客户公司要么订单暂停,要么已经破产,大量订单被取消和暂停,意味着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销路,企业固然已然复产复工,但在订单大减、物流受阻、销路萎弱的情况下,外贸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日子将会异常难过。

  如果说国内防疫导致企业以停工停产为代价,防疫形势趋稳,已进入了全面恢复生产的新阶段,还属于上半场的话,国外防疫形势的急转直下,国内外贸企业进入了尴尬的下半场。最近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每天的新增感染人员呈现出井喷之势,减少人员聚集就意味着人员流动受到限制,企业生产停顿、消费服务也会受到影响,国际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在全球化的趋势下,国内经济自然无法独善其身,难免会受到波及。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的三大马车,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出口国内经济增长十分重要。2019年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达19.6%。外贸带动就业人数约1.8亿人,进口环节税收贡献11.6%的全国税收总收入。进出口具有高度的关联性,除了订单减少影响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进口的供给端同样难以避免受到限制和影响,中间品和原材料短缺会让影响整个复工复产的进程,以及整个经济活动的正常开展,产生影响全局的传导效应。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月19日的发言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几乎肯定”会发生衰退,并“有可能达到创纪录的规模”。全球经济寒冬刚刚来临,何时迎来春暖花开还难以预料,“苦日子”也才刚刚才开始。人类命运共同体下,每个国家和地区,每个人的利益都息息相关,具有高度的关联性和一致性。全球经济所受到的影响,也会传导到每个神经末梢,成为个体的直接体验和冷暖感觉。

  海外的防疫形势好转了,国内才会随势逆转,无论是防疫本身还是经济层面,最难艰的时候远没到来,还需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这就需要超越国界和意识形势,真正以“命运共同体”的同理心,携手共同打一场防疫阻击战。因而,帮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防疫,实现防疫形势的根本好转,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需要。这本是一个最基本的常识,不过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对疫情在海外扩散拍手叫好,或者热嘲冷疯,对国家不遗余力进行援助不甚理解,如此短视的认识和偏狭的见解,与“共同体”的理念也格格不入,需要尽快得到纠正。

  复产才能稳经济,复工才能稳就业。没有了订单也就无法正常复产,就业作为民生之本也难以保障。经济寒冬之下,个人的收入也会直线下降,失业率也会进一步攀升,外贸人的“逆行”之苦也会成为每个人的切肤之痛。节衣缩食熬寒冬,最需要的是抱团取暖,若无此共识也就没有一致性行动,全球危机的时间还会被进一步拉长。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疫情或许并非最严重,疫情下的认知之短和行为之偏,同样也一种看不见的疫情。防止其蔓延与扩散,需要尽快形成“共同体”的共识。(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