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休假”让劳动者生活更美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24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5天休假”让劳动者生活更美好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24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2.5天休假”让劳动者生活更美好
2020-04-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针对疫后文旅市场新变化,为加快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恢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近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恢复振兴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将鼓励推行周末2.5天弹性休假。(4月2日《中国青年报》)
  2.5天休假模式并非新鲜事。事实上,国务院早在2015年就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为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2.5天弹性休假”从此应运而生,先后有包括浙江等10多个省份出台意见跟进。如今河北再次推行周末2.5天休假制,印发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恢复振兴指导意见》,结合本省实际,立足休假能促进旅游,旅游能带来消费的基本道理,为进一步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打好“河北人游河北”这张牌作了铺垫,作了探索。

  鼓励推行周末2.5天弹性休假,本质上是为了提振经济、促进消费。在投资和出口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显然消费是很好的利用工具。包括衣食住行、绿色消费、文化消费、健康消费、家政消费、教育培训等等,都有着庞大的消费市场,进一步打开消费市场,激发民众休闲旅游、逛街购物等消费热情,都将关系着劳动者能否以更加轻松休闲的心态和更加饱满的状态应对工作,也关系着“2.5天小长假”,能否给劳动者带来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思考和沉淀,有更好的状态应对工作,提高干事效率,形成“良性循环”。

  休假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也是一项刚性生活需求,关系着人们的幸福指数。当前,快速快时代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心态,人们也被各种猝不及防的“压力”所烦扰,2天的休息在强大的挑战前已显得独木难支。时代催促着在推陈出新中引领行业走向成熟,假期福利改革惠及更多群体,其意义不仅在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它更大的意义在于,给人们提供更宽阔的自由支配的时间,利用更多时间实现个性解放和全面发展,做到该加油时不硬熬,该休憩时不蛮干。
  “鼓励”二字本身不带有强制性,固然是一种考量现实之后的理性选择,有些地方还不具备在全社会范围内普遍采行2.5天小长假的条件,但相关的配套政策措施还需跟上。有一些单位即便想实施也不敢先行一步,有些地方“5+2”“白+黑”“996”等加班现象依然司空见惯,因此要为没有条件的地方消除障碍、创造条件。同时,还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保证一些窗口服务单位,不能因休“关门大吉”,把办事民众“拒之门外”。兼顾群体,激发热情,这样的假期才能真正暖心走心。(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