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钢笔画画满战“疫”担当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49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幅钢笔画画满战“疫”担当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049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百幅钢笔画画满战“疫”担当
2020-04-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画中的人物多数都戴口罩,在以前的习画经历中从未有过。”陈华文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师陈华文在近50天内,用100幅钢笔素描,描绘了医生、医院建设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快递小哥等参与武汉保卫战的平凡英雄。

  举国战“疫”全民皆兵,全员参与人人战斗。发挥自身业务专长,从力所能及的身边事做起,为战“疫”增砖添瓦,这就是武汉人民的责任担当,这就是中国人民抗疫精神的写照。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一次又一次从磨难中崛起,就是因为我们有一种面对磨难人人奋起、共同战斗,凝聚力量、克敌制胜的坚强意志和担当精神,这种担当精神在陈华文老师的100幅钢笔素描画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百幅“钢笔画”的内容是英雄担当。陈华文老师的画作不是专门画哪一个人,而是聚焦一群人。所画对象不仅包括武汉人,也包括滞留武汉的人,更包括驰援武汉的人。从白衣战士到医院建设者,从普通党员干部到社区工作者,从人民警察到快递小哥,从保洁工人到志愿者……画中每个人物都是默默奋斗的英雄,画中每个姿势都是战“疫”状态,画中每个表情都是担当模样。这不是普通的钢笔画,而是武汉人民的担当写照,更是中华民族战“疫”英雄的“武汉画卷”。

  作百幅“钢笔画”就是一种记录担当。一边居家办公,一边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自己的观察、查阅相关资料,融合素描、版画、中国画等多种技法开展武汉战“疫”主题钢笔素描创作。50天完成100幅钢作品,将其献给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这一城英雄的人民。创作本身就是一个学习感悟的过程,就是一个用艺术描述和传播时代的过程,就是一个武汉人记录和歌颂人民英雄,为担当者担当的过程。担当精神渗透在整个创作过程之中,每一幅作品都闪耀着担当者的光辉。

  宣传百幅“钢笔画”就是弘扬担当精神。我们要赞美英雄的武汉人民,赞美记录英雄的作者,更应该行动起来传播这百幅“钢笔画”。这不仅是宣传艺术为时代服务,为人民服务,更是宣传英雄武汉人民为祖国、为全人类的担当精神。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就能形成磅礴伟力,战无不胜。无言的百幅素描记录着朴实无华的一城民同新冠肺炎疫情所展开的顽强斗争。只要持续弘扬这种担当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素描为英雄立传,为时代立传。我们赞美陈华文老师的担当,我们赞美英雄的武汉、英雄的武汉人民的担当,我们赞美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担当。一百幅钢笔画,还原一百个真实的武汉抗疫瞬间,这是对历史担当的真情写照。感谢英雄的武汉人民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感谢陈华文老师给我们留下珍贵的精神食粮!(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