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表情包”要走出网络走进生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248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微笑表情包”要走出网络走进生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248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微笑表情包”要走出网络走进生活
2020-05-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迎接5月8日“世界微笑日”的到来,5月6日,宁波余姚市牟山镇初级中学开展“微笑进校园,快乐每一天”主题活动。各个班级通过画笑脸、做微笑互动游戏等方式,引导学生们培养健康乐观的心态,用灿烂阳光的微笑面对生活的每一天。

  曾经在网络上看到一个小调查:生活里你还会微笑吗?看到的答案千奇百怪,甚至是有些尴尬。有的人说,已经好久没有向陌生人微笑了;有的人说,刻意的微笑已经不会了;有的人说,你不问我还真会微笑,你这一问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微笑了;还有的人说,其实微笑是个技术活,如何微笑是生活技能。

  千奇百怪的回答值得玩味,更值得去沉思:我们究竟还会不会微笑,或者说我们的微笑是不是发自内心的,更或者说我们的微笑还能不能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开心微笑”?

  许多年前,珠海市团委开展了一场公益行动,叫“向陌生人微笑”。结果挺尴尬:其一,原本想招募1000人参与这个活动,本来以为活动很有意义,应该参与者众多,结果报名的人寥寥无几,最终只有200多人报名参加;其二,在“向陌生人微笑”过程中,更是尴尬的结果。志愿者在街头“向陌生人微笑”的时候,有不少人不是“回以微笑”而是“赶紧躲开”,生怕遇到坏人。还有的人干脆问上一句“你到底想干啥”!

  如今在网络上最流行的就是“微笑表情包”了,“微笑表情包”里有各式各样的“微笑”:有“动物的微笑”,有“名人的微笑”,有“帅哥的微笑”,有“靓女的微笑”,有“老头的微笑”,有“孩童的微笑”,有“古人的微笑”,有“现代人的微笑”。在QQ上,在微信上,大家都将“微笑表情包”使用得淋漓尽致。然而,一旦走进生活里,却“不会微笑”了。遇到对门的邻居,低着头走过去;遇到昔日的老师,尽量躲着走过去;遇到陌生人更是十分吝啬“微笑”。

  对于很多人而言,已经丢失了“微笑功能”。一副冷若冰霜的表情,一张冰冷的脸,寒冷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我们少了 “微笑”的表情;红尘滚滚的世界里,我们远离了“微笑”的生活;急功近利的工作中,我们越来越不会“微笑”的善意,我们似乎全身都是刺,比刺猬的刺还长、还多。

  向同事“微微一笑”距离就拉近了,向亲人“微微一笑”感情就浓烈了,向邻居“微微一笑”情感就升华了,向陌生人“微微一笑”这个世界也就温暖了。善意的微笑换来的是美好的世界。从心里发出“微微一笑”,这个世界到处都会是绚烂的颜色。不能只在“世界微笑日”才会“微微一笑”,“微笑表情包”要走出网络走进生活,哪怕是“皮笑肉不笑”也能传递你的善意。(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