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动物合影,请敬而远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258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与动物合影,请敬而远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258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与动物合影,请敬而远之!
2020-05-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孔雀是云南人十分亲切熟悉的动物,但日前云南野生动物园的孔雀却遇到了一家不文明的游客。为了合影留念,竟然上手抓扯孔雀,引得孔雀惨叫连连。(5月8日央视财经)

  网友拍摄的画面中,一名女子正在对一只蓝孔雀围追堵截,孔雀先是被女子抓扯住尾羽,接着被按压住背部动弹不得。如此粗暴的举动,竟然是为了招揽亲友与孔雀合影。很显然,这样的合影是为了沾沾孔雀美丽的光。然而,如此粗暴对待孔雀,即使合影成功,也只能拍下愤怒的孔雀与丑陋的人,这样的合影一点也不美。

  园方介绍,被抓扯的是一只蓝孔雀,受到惊吓,羽毛脱落,所幸并无大碍,目前正在进一步观察。虽然并无大的妨碍,但是,肯定会给孔雀留下心理阴影,从此,不敢靠近人。你尊重动物,动物才能尊重你。你爱护动物,动物才能爱护你。如此不文明行为,让人不齿。如此粗暴对待动物,必须进行严厉处罚。我们期盼动物园管理者严肃处理当事人,深入解剖这件事,同时,进一步明确制度法规,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游园观光,与动物合影留念,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合影不能侵犯动物的权益,不能粗暴对待动物。与动物合影留念,应该敬而远之。一方面,这是对动物的尊重,你想合影,人家动物愿意和你合影吗?另一方面,也能与动物最自然的一面合影,让动物不知不觉中跟你合影了,更能拍到动物生动的一面;同时,这也是对自己形象的尊重,在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与动物合影,应该是怀着一种平等的心情,尊重的心情去合影,敬而远之,恰恰是最好的体现。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拍照心情,人之常情。但是,爱美必须坚守文明,拍照必须心怀爱心。文明的美是真正的美,爱心才能拍照出漂亮的图片。与动物合影,请敬而远之,都是鲜活的生命,各自都有自己的领地,人不应该高高在上,侵入动物的世界。(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