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花”在历经寒冬后迸发出更加鲜艳的色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27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英雄花”在历经寒冬后迸发出更加鲜艳的色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270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英雄花”在历经寒冬后迸发出更加鲜艳的色彩
2020-05-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个春节不平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等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各行各业都有人在坚守岗位,为防控疫情提供保障,为万家团圆提供守护。这些最美“逆行者”,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为人们构筑起一道健康防线。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动一组动一班列车长、“红木棉”乘务班组党支部书记仲召爽就是其中一位。

  面对疫情扩散的风险,坚守是最有力的回答。1月23日10时开始,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为了确保救援物资和救援医务人员及时到达武汉,仲召爽所值乘的G79/80次列车还要停靠武汉站。面对疫情,仲召爽带着车班“战友”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疫情当前,我们请战,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引导旅客分散就坐,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每4个小时为旅客测量一次体温、进行一次全车消毒……仲召爽带领车班同事,在列车上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疫情发生后,仲召爽带着车班人员多次执行运送支援武汉人员和物资的任务,从来没有退缩。传统佳节,因坚守而动人;防控疫情,用奋战来回应。“红木棉”乘务班组展现出一种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高尚境界让人动容。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不管身处何方,不管从事何种工作,都朝着防控疫情的中心点发力施策。这是防控疫情的需要,也是青年的使命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而今,这场全民战役中,青年无疑是一股重要而又强大的力量。网络流行这样一句话,“17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无论是什么重点工作,只要交给她,绝对放心,肯定能圆满完成。”该段动一车队队长颜定华说。这就是仲召爽。

  红木棉,又被称作英雄花。新时代英雄的内核是什么?今天的英雄未必都得如诸葛亮有大功业,也不一定都得如孙仲谋身份显赫。火场上逆行的消防队员;大雨中在下水道口作标记的路人…都是英雄的样子。其实,从“请战”到奔赴一线,这条反向行迹恰恰是正向的成长逻辑。疫情交给我们的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当各种力量涌向武汉,当医疗防护、物资派发、入户宣传、交通疏导、生产生活保障等等需求发出召唤时,青春的力量便会被激发。正如此,才有一波又一波的护士为了争分夺秒救人将一头秀发剪光,才有一个个不惧风雨的身影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不舍昼夜地忙碌,才有“红木棉”乘务班组一张张稚嫩却刚毅的脸庞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

  新时代青年正以饱满的担当精神回馈国家的期许。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只要筑牢“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迈出务实行动的步伐,就终能抵达理想的峰峦。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正如红木棉花开,潇洒优雅,鲜艳美丽,热情似火,绚烂如霞!(王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