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陋行“复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289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让陋行“复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289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别让陋行“复工”
2020-05-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沈阳浑河两岸已建设多座公园,是市民健身、赏景的好去处,更有不少钓鱼爱好者在河边垂钓。但一靠近岸边,映入记者眼帘的却是大大小小的饵料包装袋、空矿泉水瓶、食品包装袋和快餐盒。这些随手丢弃的垃圾和周边优美的环境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不但破坏了水域环境,也影响了到公园游览的市民心情。(5月12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人们走出家门,释放心情,享受美风光,幸福生活。但是,一些久违的“陋行”也复工了。报道中的垂钓者乱扔垃圾就是一例。还有,一些地方,随地吐痰的情况时有发生;绕近路而骑着电动车“加速度”从公园中穿行;等等。这些陋行伤害了我们的好风景,破坏了大家的好心情,我们必须采取严厉举措,不让这些“陋行”复工。

  要及时对公民进行文明言行的教育。经过几个月的疫情防控斗争,我们取得了重大成果,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这个成果。必须教育公民,文明自己的言行,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是美丽自己的形象,也是美丽环境的形象。疫情虽然渐渐散去,但是,我们文明自己,保护他人,美丽社会的好习惯不能散去。我们需要更加提升,绝对不能让陋行复工,这应该成为公民的基本底线。

  要有疏导公民文明言行的管理。一方面,在一些重要的公共场所,我们必须制定公民言行的管理规范,张贴于墙,反复播送,提醒公民,维护公共文明的美丽环境;一方面,我们要有公共文明疏导员,帮助公民纠正自己的丑陋行为。文明习惯是疏导出来的,是管理出来的。不能全靠公民自觉。公民文明素养提升要讲道理,搞纠正,双管齐下。

  要有对陋行复工的严厉惩戒。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在具体的生活实践中,总是有一些人满不在乎,以陋行为潇洒,以陋行为个性。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必须进行严惩。一是要在经济上给与处罚,让其感到疼痛;二是要记入不文明黑名单,纳入诚信记录,影响他的言行。要让那些让陋行复工的公民知道,不文明行为对自己的危害严重。

  五月季节,风景很美。疫情防控要绷劲,复工复产正当时。但是,我们绝对不能让陋行“复工”,这种行为会给疫情反弹输入能量,会破坏我们的复工复产美好风景。(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