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篓医生”是医疗扶贫的务实样本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14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背篓医生”是医疗扶贫的务实样本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142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背篓医生”是医疗扶贫的务实样本
2020-05-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广州起飞三个半小时候落地到云南大理机场,再乘车11个多小时抵达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管延萍就是从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医院的扶贫一生,因为一个背篓、一身白大褂成了她的标志,于是村民亲切的称他“背篓医生”。(5月13日  《人民日报》)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这个“精神”是情怀,是境界,是超越,是一种不甘平庸屈从、不甘得过且过的血性。管延萍本来是繁华都市的一名医生,却毅然决然来到了“难中之难,艰中之艰”的深度贫困地区怒江州小镇丙中洛,提升了当地农民的健康保障。

  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唐代名医孙思邈在《大医精诚论》中说,“必当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不得问其贵贱贫富,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这,就是我国传统医学历来倡导的救死扶伤、道济天下的医德。管延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医者仁心”的内涵。在丙中洛,要想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卫生医疗服务起着“托底”的作用,三年来,管延萍风里来雨里去,走遍丙中洛镇46个村,送药进山300余次,为镇卫生院整理储备档案6000多份。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敬畏生命是医生的天职,赤子仁心,无愧时代。在脱贫攻坚中“对口支援”的医生不少,在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中,我国也有4.2万余名医务人员对口支援武汉,成为最美的“逆行者”。正如一位学者所说,没有对人的关爱,任何创造最终都不可能真正给人带来幸福。“医者仁心”,犹如一粒粒甘露,可以驱散患者的恐惧,温暖贫者的心灵。多年来,珠海市先后选派300多名干部赴怒江对口帮扶,其中医疗人员就有168名,“背篓医生”管延萍则是其中的一位。本来对口支援半年,50多岁的管延萍,又主动申请延长到了三年。简简单单的举措,没有铮铮誓言,却反映出一位对口支援医生“落地生根”的使命感。

  如今,脱贫攻坚进入到“啃硬骨头”阶段,奋斗在第一线的扶贫干部,像管延萍一样,不怕苦累、默默奉献,坚守对人民群众的责任和担当,只为尽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只为践行脱贫奔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这种务实样本,值得点赞,值得见贤思齐,迎头赶上。(章懿)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