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公筷公勺进村规民约是因势利导的顺势而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46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公筷公勺进村规民约是因势利导的顺势而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346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公筷公勺进村规民约是因势利导的顺势而为
2020-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3月22日,上洋村召开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对是否增补2018年修订的村规民约条款进行投票。最后,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全票支持增补。黄岳华说,按惯例,村规民约每3年修订一次。这次破例,一方面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同时也是为了推进、倡导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采取合餐、私筷的方式,一方面,既可以把某些同桌就餐者携带的致病微生物带入菜肴,还可能把变质菜肴中的致病微生物带入其他菜肴,形成致病微生物扩散和疾病传播,带来交叉感染的较重后果。由于新疫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致病性病毒的传染性非常强,实行公筷公勺既是一种文明行为习惯,也是疫情防控采取的必要之举,与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外出等措施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

  相比于疫情防控特殊形态下的应急之举,比如戴口罩等,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则属于终生行为要求,也是改变传统合餐制行为习惯,降低健康风险的实现路径。合餐、私筷的“口口相传”存在极大的健康隐患,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显示,幽门螺杆菌感染在发达国家发生率通常低于30%,发展中国家则高于50%。我国自然人群中的感染率为40-60%,且各地区分布不均,呈家族聚集现象。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也一度成为风尚,获得了全社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此次疫情防控,全社会再次掀起了使用公筷公勺的热潮,不但餐饮服务的企业将提供公筷公勺作为服务流程中的基本标配,就连一些普通家庭就餐,也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而配备了公筷公勺,让传统的合餐方式有了分餐的实质性体现。

  不过,文明习惯的形成不能仅靠“鸡血式”的外在形势的逼迫,“被动式”的短期应急固然可以产生立杆见影的效果,但很快会因为形势的好转而呈现反弹回潮的趋势。公筷公勺措施一度执行得较好,最终未能得到很好的巩固与延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没有因势利导和顺势而为,利用全社会更加统一的共识和更加强大的凝聚力,进行制度性建设,把软倡导与硬要求结合起来,用他律增强个体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近日,《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过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首次写入全省的地方性法规,《条例》规定,两人以上就餐应当使用公筷公勺或者分餐。餐饮服务机构应当配备公筷公勺或者提供分餐服务,并且还设置相关处罚规定。其他地方也采取了类似的立法措施,为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提供了法律遵循。不过,在优化社会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效方面,破解使用公筷公勺执行难、落实难和巩固难的困局,不能靠立法一条腿走路,以制定和执行村规民约为抓手,实现公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则具有基础构建的意义。

  村规民约是由村民自己制定,为村民共同遵守和认可的行为规范,具有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的作用,其功能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经过了实践的检验和事实的论证,能最大化发挥公众在自治中的监督和促进作用。将公筷公勺写进村规民约,填补了基层治理过程中,文明行为习惯倡导和要求的空白,利用村规民约特有的作用与功能,让公筷公勺这一新的生活方式,在基础性的制度保障与支撑下,得已巩固成一种新的文明习惯,也让文明习惯的养成取得最优的效果。此外,利用特殊形态的因势利导和顺势而为,既可以大大减轻社会治理的成本,又能最大化获得最佳成效,这样的治理思路和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也应成为社会治理的一种新常态。(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