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带薪实习”,让实习生不再是“免费午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63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行“带薪实习”,让实习生不再是“免费午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631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推行“带薪实习”,让实习生不再是“免费午餐”
2020-06-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复工复产后,浙江嫛护公司CEO周胜龙笑称自己成了“空中飞人”:“最近一直没闲着,刚从陕西、四川、云南招聘回来。公司推出实习项目,成功帮助300多名中西部职业院校的医卫类毕业生来杭实习。”不同的是,所有通过这家企业进入医院实习的实习生都是“带薪实习”,有的表现好的学生的“实习工资”还挺高。

  浙江嫛护公司,类似于一家中介公司,这家企业从2012年起,便开始对接中西部职业院校生源。那里的医卫类毕业生数量多、就业难。浙江的民营医疗机构多,用工缺口大。因此,公司成了一座桥梁,帮助“需要实习的人”找到了“实习的岗位”,帮助“需要实习生的单位”找到了“实习的学生”,实现了双赢。

  “带薪实习”的说法和做法,才是这条新闻里最大的亮点。一般情况而言,到一家单位实习,实习生往往都是 “免费午餐”。用人单位会把提供了“实习岗位”当做一种善举,认为,提供实习岗位,就是做了好事,岂能还要“发工资”?因此,实习生拿工资是比较困难的。有的实习单位不仅分文不给,反而会收取“实习费用”,尽管说,“实习费用”并不多,也就几百块钱,但是对于实习生来说心里却很不舒服,自己付出了劳动,自己付出了汗水,不仅不能“劳有所得”而且还必须“付出资金”。

  即便有的实习单位不收取费用,但是给实习生发工资也几乎是“天方夜谭”,充其量会提供免费午餐之类。实习生就这样成为了用人单位的“免费午餐”了。

  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实习生到一家单位里实习,是不是劳动?当然,作为实习的人员,他们的业务还不够好,或者说他们需要通过实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为今后找工作积累资本。但是,不管怎么说,到一家单位里去实习,实际上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一方面,实习单位给实习生提供了实习岗位,让他们有了一个提升技能的磨合期。一方面,实习生在一家单位里实习,也确确实实给一家单位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承担了工作量。因此,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实习”也是一种“劳动”。

  “带薪实习”实际上是对劳动价值的尊重,实际上是对知识价值的尊重。所有的劳动都值得敬畏,即便是实习生“不太娴熟的劳动”也是有价值的。而且,作为用人单位,也需要多些情怀,给刚刚走出校园,或者仍在校园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带薪实习”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帮助,能够通过实习获得报酬,让他们能够感知劳动的价值、知识的力量,从而为真正走上社会提振信心。

  “带薪实习”不能只靠“发了善心”,有必要通过法律法规的方式固定下来,实习生不该是用人单位的“免费午餐”。(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