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奇葩剧情咋还没剧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63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奇葩剧情咋还没剧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63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奇葩剧情咋还没剧终?
2020-06-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眼看女儿上学报名在即,可是20多天来,父亲却还在为证明“我是我”、“我女儿就是我女儿”,来回奔波于徐州睢宁、宿迁市区两地。近日,江苏徐州睢宁人郭先生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因为“一代身份证”自动生成号码与“二代身份证”号码不一致,导致他无法为女儿办理入学手续。

  郭先生老家在徐州睢宁梁集镇某村。2013年。郭先生在宿迁市区购买了住房,但一直没有迁徙户口。郭先生的女儿今年12岁,即将上初中。今年5月份,郭先生来到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黄河派出所,打算给孩子迁户口,为入学报名做准备。工作人员告诉他,郭先生提供的“二代身份证”,和孩子出生证明上父亲身份信息不同,无法办理户口迁徙手续。

  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轻松实现的,哪怕只是举手之劳的简单。在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过程中,郭先生充分领教了:在多次走访两地派出所户籍部门后,明明已经证实了“我就是我”,“我女儿就是我女儿”,可是两地派出所却为一纸证明较上了劲。睢宁方认为自己已经开具了证明,足以起到证明作用,而宿迁方则认为该证明无效,两地派出所互不相让,互相指责对方有意“刁难”。

  事情的缘由并不复杂,甚至十分简单。当初“一代身份证”升级为“二代身份证”时,身份证号码是“机器选择的”,也就是说“一代身份证”和“二代身份证”上的号码虽然不同,但其他信息相同。

  作为“现住地派出所”严格管理没有问题。没有信息的严格管理,就没有社会管理的严谨,就可能给不法人员留下空子。可是,对于“原住地派出所”的证明,“现住地派出所”岂能不予采用?问题就出在了“原住地派出所”的证明是不是有效上?“原住地派出所”的证明已经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写清楚了“身份证换代的问题”,也证明“两个不同号码的身份证”是同一人,还有什么问题呢?

  工作严谨是对的,然而如果把工作严谨变成了工作教条,就是有问题的了。“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原本不是复杂的事情,有的只看“爷俩的模样”就能确定,再说了还有派出所的证明材料,难不成非逼着去做亲子鉴定,才能证明他们是“父女关系”?

  简政放权是为了百姓办事更便捷,很多证明材料已经明确要求取消了,为何还是出现了类似“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的尴尬?再说了,即便“我女儿不是我女儿”,那么对于求学这样的事情,不该是“有求必应”吗?九年义务教育面前,所有的孩子都要有上学的权益。

  证明“我女儿是我女儿”的大戏上演到了第几集?也该剧终了。派出所“打架”,别让求学的孩子“受伤”。(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