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时间银行”,还应扩面提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63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广“时间银行”,还应扩面提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63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推广“时间银行”,还应扩面提质
2020-06-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南京有一家“时间银行”,半年时间开设了900多个服务点。储户存入或支取的不是金钱,而是时间。这里的“储户”们通过提供助老服务存入时间,等他们年老,可将所存时间提取出来,兑换他人为自己提供助老服务。据了解,今年9月底,南京将推动“时间银行”全面推广,建立起政府主导、通存通兑、权威统一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扩大社会力量参与,缓解养老服务力量不足的矛盾。(6月16日 《南京日报》)

  南京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建设社会养老系统,不能依赖于僵化的固有思维,必须推陈出新,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自2012年起,南京多个区县先后引入“时间银行”这一新型养老模式。“时间银行”储存的不是通常意义上的金钱,而是人们的公益善行量化而成的“时间”,一方面激励和引导大家在相对年轻的时候,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聚小善以行大善,另一方面满足未来自身的养老服务需求,为养老问题解除后顾之忧,可谓一举双赢,让志愿服务双向流通起来。

  进一步来看,“时间银行”以商业银行为参照系,而如众所知,后者拥有一套体系完备的核算机制,对本金、利息等均有严格规定。在公益行进的过程中,个人认定的服务时间和机构认定的有效服务之间,可能存在记录不一致的情况,加之缺乏精细评估等,有些服务的“量化”标准未必严谨合理,这些都将阻碍“时间银行”的持续运营和发展。

  事实上,“时间银行”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不断提升完善,着力解决管理效率低、持久性不强等痛点问题,才能避免陷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困境。应该看到,近年来,南京等城市作出不少努力,比如开发语音录入、屏幕放大镜等功能,降低老年人的使用难度,让操作更加智能、便捷;通过“GPS定位+服务时长”进行技术监管,自动比对可疑订单,并进行电话回访、现场核实,确保服务记录真实性等。

  除此之外,“时间银行”的功能也得到了一定拓展,除了家务料理,还有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五大类服务项目可供选择,每个大类下面又包含具体的服务内容。这些都为“时间银行”的推广提供强力支持保障。

  当然,就目前来看,作为“时间银行”的硬通货,存入时间的流通区域与兑换能力还十分有限,一则大抵仅限于辖区兑换,二则只能兑换简单的家务支援、陪伴等服务,尚不能满足较为高级的个性化养老需求。

  笔者注意到,成都、济南、珠海、武汉等城市也已相继开展“时间银行”实践探索。下一步,可在不违背志愿服务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中高端的养老服务,同时应用区块链技术,或运用数据整合、分析和挖掘等手段,实现志愿服务领域的数据信息共享化,增强城市间及同一城市不同区域的互认互通,让服务时间在更广范围内通行通兑,助力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养老体系。(孔德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