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蹦床馆不能总“坑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7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红蹦床馆不能总“坑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571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红蹦床馆不能总“坑人”
2020-06-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6日,山西太原。继女研究生蹦床馆摔成“完全性截瘫“后,太原一男子携家人在蹦床公园玩耍时不慎骨折。17日,蹦床馆称,当天操作一切正常,现正沟通赔偿并看望。(6月17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网红蹦床馆吸引了众多蹦床迷们摩拳擦掌,一跳爽之。然而,蹦床馆相继发生的事故,让网红蹦床馆陷入舆论谴责当中。女研究生蹦床馆“完全性截瘫”,随后太原一男子在蹦床公园玩蹦床时又遭遇胸椎骨折,再一次提醒网红蹦床馆,不能只讲效益不顾人命安危,相关监管也不能处于空白或被推诿中。

  据信息显示,发生事故的太原男子,是按照工作人员的示范要领后跳下的。1.5米的海绵垫似乎也合乎规定,但当男子跳下后却出现了严重后果。之后,工作人员的处理,只是扶其到一旁休息,并没有做更为严谨规范的救助,直至男子当夜疼痛难忍后就医住院治疗。

  查看近年来网红蹦床馆的“坑人”案件,让人有些触目惊心,但既引不起消费者的重视,也很难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网红蹦床馆依旧火爆,问题事故也依旧。

  国务院安委办曾于2019年9月下发《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当前游乐场所的安全形势和特点,组织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安全监管。国家的通知已经下达,但是,到底哪些是有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当“有关部门”不清晰时,就会出现“不归我管”的踢皮球现象,消费者的权益就会始终得不到维护。长此以往,会积累多少对消费者的欠账,会放纵、滋长网红蹦床馆多少安全事故,恐怕很难让人猜想。

  当监管处于空白,不从监管时,蹦床馆是否具备资质就是一个难题,消费者就会把身体和生命放入到极不确定的危险之中。蹦床馆作为娱乐场所,应该依据行业标准,在场地建设、设施安装、工作人员培训、持证上岗、规范服务等方面,应该有统一的规定。在发生事故的网红蹦床馆里,有多少是有资质的,又有多少是未按照科学规范进行管理的,这些问题都还是一个未知数,首先解决好由谁监管问题,应该是关键一步。

  根据我国体育总局于2019年发布的《开展大众蹦床运动的基本标准和要求(试行)》,蹦床教学技术指导人员须经过中国蹦床技巧协会的培训,并持有效的培训合格证才能上岗。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开设室内蹦床馆,只需要营业执照和上岗人员的健康证明即可,不需要其他审批流程。至于设备安全性的检查,也只是由公司内部人员完成。这在一定程度上又无形中放大了蹦床馆事故发生的几率。

  蹦床馆不能靠签订免责条款“一免了之”。在消费者进入蹦床馆后,往往被要求签订“免责条款”,这种格式条款,把发生事故的责任“推”给消费者,而让蹦床馆置身事外。这种格式条款,造成了消费者维权难,从法律上也是无效的。

  蹦床娱乐消费是双方意思的达成。作为消费者首先应该心里有数。应该熟悉这项活动的危险性,特别是项目禁止参与的人群,还有一些颈、腰、胸等有基础性病症的人群,都有可能在这类危险性活动中受到伤害。如果消费者只图一时之快,可能贻害一生,追悔莫及。

  网红馆频发事故,消费者遭遇维权难。或者即便消费者获得了相应赔偿。但消费者受到的伤害有的是不可逆的损伤,却由消费者自身用余生来承担。把网红蹦床馆纳入监管网络中来,明确各有关单位职责,规范网红蹦床馆职责,刻不容缓。(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