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筷公勺”是映照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624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筷公勺”是映照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624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公筷公勺”是映照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
2020-06-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作为湖北推行使用“公筷公勺”试点城市的十堰市向广大市民发出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公筷公勺、举手之劳,改变旧习、减少病扰。这个倡议书,是为了推广公筷公勺,更是为了把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到实处。打造新“食”尚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不管是年初的疫情,还是最近北京的疫情反弹,都在提醒人们“聚集性”传播是病毒感染的主要途径。聚集性就餐习惯难以一时改掉的情况下,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就成了减少交叉性感染的有效途径。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提高餐饮健康安全水平,做好使用公筷公勺的推广工作迫在眉睫。

  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打造健康就餐新“食”尚。民以食为天,健康的饮食习惯也是伴随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的。今天,常态化疫情防控就是对病毒的战斗,是对公民生活方式的检验、健康习惯的重塑、文明素养的孕育。使用公筷公勺可以有效防范“病从口入”,既保护别人也保护自己,既是尊重他人也是尊重健康。所以,让使用公筷公勺文明新“食”尚蔚然成风,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倡导职工和广大市民争做使用“公筷公勺”的先行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引领文明健康饮食新风尚。《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发布得很及时,重点面向广大职工,这就抓住了职工群众这个“关键群体”。广大职工人数众多,抓住了他们就能打造规模力量。同时,广大职工是社会主流人群,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必然能够带动全社会所有人见贤思齐,使用公筷公勺就会约定俗成。

  一双公筷健康常在,一把公勺文明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公筷公勺就是一面镜子,映照着公共卫生意识与社会文明风貌,更映照着我们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做细做实的战斗姿态。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培养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当从每一个市民职工做起。(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