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厂房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属多赢之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62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厂房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属多赢之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624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老厂房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属多赢之举
2020-06-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座座老厂房,记载城市的发展变迁,承载几代人的记忆。济南作为中国近代工业产生与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有丰富的工业遗存,记者近日对市区的老厂房进行探访发现,目前它们的保护现状不一,有些已变身为文化创意产业园,还有的正在经历改造等待重生。在济南首批366处历史建筑普查名单中,有25处“工业遗产类”建筑,其中有6处已经变身为文化创意产业园。

  眼下随着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立,一些老厂房开始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有的到偏远地区建立符合环保达标的新厂,有的则干脆弃之不用。对这些被废弃的老厂房如何进行有效的利用,已成为一道亟待解决的社会课题。这方面,济南市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25处“工业遗产类”建筑,其中有6处已经变身为文化创意产业园,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老厂房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属多赢之举。首先此举做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我们知道,市场经济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优化资源配置。作为现代工业文明的弃儿——老厂房,它曾经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这些老厂房承载着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然而,老厂房被闲置,废物一堆,而如果加以充分利用,则可以让这些工业遗存重新焕发生机。对这些老厂房加以改造,使之废物利用,成为现代文明元素,符合时代发展潮流,契合了人们的多元化需求。

  其次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老厂房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契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发展要求。老厂房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不是简单的小打小闹,二是让老厂房面目全非,甚至是浴火重生。经过改造后的老厂房已经难以看到昔日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现代文化设施,游戏厅、娱乐厅、书画作品展览厅、小电影院等融汇其中,让现代人充分享受到现代文化快餐,在夜经济烟火气越来越浓的当下,老厂房已成为一块风水宝地,再也没有昔日的荒凉。

  再次是老厂房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很容易成为游客的“打卡地”,是发展旅游的“增长点”。现实语境下通常人们都有种怀旧情结,过去若干年后人们往往愿意到过去的老地方走走看看,一来重温一下过去的记忆,回忆美好时光,二来也顺便看看这些老厂房究竟变成了啥模样。结合老厂房的构造规模特点,适时推出一些旅游项目,让人享受到一种现代旅游文化,自然别有一番情趣。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生态社会的建立,会有越来越多的老厂房被闲置起来。如何利用好这些老厂房已成为一道绕不过去的坎。这方面,济南市的做法给人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其他城市不妨借济南市的这一做法,把那些闲置的老厂房利用起来,使之服务人类,造福人民。可谓多赢之举,理当乐而为之。(李红军)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