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了好多年,“聪明药”为何还能轻易买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658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禁了好多年,“聪明药”为何还能轻易买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658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禁了好多年,“聪明药”为何还能轻易买到?
2020-06-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8日,一19岁男子依靠网聊兜售“聪明药”,深圳警方火速破案,通过这个线索抓获了4人团伙。自己都不够聪明,还卖啥“聪明药”?专家提醒:高考来临之际,学生和家长不要擅长购买来历不明的“聪明药”,违规买卖“聪明药”者,都是愚蠢的。

  所谓的“聪明药”,其实是一种神经兴奋类的西药,包括利他林、莫达非尼等。一些大学生和企业管理人员服用类似于兴奋剂的药物,来增强记忆力,使思维更灵活。正如专家所说的那样:真正的“聪明药”是不存在的,这是精神兴奋类药物,不仅不会让人变“聪明”,对于正常人、健康人群来说还非常危险,健康正常的人服用后有短时间的兴奋,但是过后会引起头痛、呕吐、过度兴奋、失眠、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多种副作用,而且药物具有依赖成瘾性并可能产生幻觉、躁狂、多汗、心动过速、失眠和抑郁症等严重不良反应。

  由此不难看出,“聪明药”害人很深。“聪明药”的主要成分是哌醋甲酯。哌醋甲酯在世界各国都将它列为管制药品,我们国家早在1996年便将它列入第一类精神药品名单进行严格管理,只有专业的医生才有资格开这种药品,主要是治疗疾病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你说购买“聪明药”的家长“不聪明”甚至是“很愚蠢”也是合适的。但是,我们不能只是把服用“聪明药”的罪过,都算到家长的头上,都算到孩子的头上,就此说他们都是“愚蠢”的。我们更需要追问的是:既然,所谓的“聪明药”是严格管理的,是不允许随便销售的,为何市场上还是可以轻易买到“聪明药”?从1996年的时候,国家有关部门就已经将所谓的“聪明药”纳入了严格管理的范畴之中,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才让“聪明药”一到高考前夕就成为了一本生意?

  简单来说,就是“聪明药”是谁生产的?是从哪个环节流入市场的?每年一到高考前夕,在网络上,甚至是在实体药店里,就有“聪明药”销售,当然有的并不叫“聪明药”,而是换了一种名字。不过,不管如何变,这类药品打着的都是“让你记忆力超强”的旗号,比如“助力高考”,比如“一战成名”等等极具诱惑力的宣传。而对于家长和考生而言,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心情是迫切的,自然也就容易“聪明反被聪明误”了。问题是,假如没有所谓的“聪明药”的管理漏洞,家长何处购买呢?

  “聪明药”热销的背后,真正的问题是管理存在漏洞,是没有按照有关规定严格管理造成的。对于“聪明药”而言,没有“生产的”何来“销售的”,没有“销售的”何来“购买的”? 考生服用“聪明药”,别只埋怨家长“不聪明”。禁了好多年,卖“聪明药”的咋还没收摊?这值得管理部门反思。(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