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效配送”唱响城乡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692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高效配送”唱响城乡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692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高效配送”唱响城乡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2020-07-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扩大专项行动实施范围,完善城乡物流网络节点,降低物流配送成本,提高物流配送效率,6月28日,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继续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7月3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的人与物的流动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城乡的发展;同时,由于网上经济的兴起,也对城乡之间的流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效配送”正逐渐成为城乡之间交流的重要特征,成为加快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的重要抓手,成为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建立协调机制,让高效配送畅通无阻。高效配送,涉及到诸多管理部门,我们必须建立协调机制。各个工作部门必须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为高效配送设计出服务举措,助力高效配送。所有部门都出力,都去畅通道路,都去打造高效保障,都去注入高效能量。高效配送就能畅通无阻,促进城乡之间的经济畅快交流,让国内循环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产生强大的经济发展促动效应。

  建立责任机制,让高效配送创新进取。要强化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的城市主体责任,这是明确工作担当,有担当,才能有力量;要重点在推进物流配送车辆标准化、促进农产品上行和城乡双向流通等方面加强探索创新,这是促进高效配送水平的不断提升。管理上、技术上,不断创新,不断拓展,不断提升,高效配送对经济发展的促动力量才能源源不断,更加强大。

  建立工作台账机制,让高效配送提升质量。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并按时报送工作台账和绩效评价材料,这种做法利于高效配送工作的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弘扬经验,共同提高。高效配送是网络时代对城乡之间交流发展的新课题,我们必须运用现代技术,助力高效配送质量不断提升。

  线上经济蓬勃,云端发力强力,但是,落地生根,产生实效力,都需要“高效配送”来实现,尤其是在今天,一方面,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必须,人们的经济活动,消费活动,大多需要高效配送来实现;一方面,世界疫情形势严峻,对高效配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是需求大,一方面是要求高。“高效配送”必然成为今年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唯有抓好“高效配送”,才能促进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城乡高质量发展。

  用“高效配送”唱响城乡高质量发展新乐章,所有部门有担当,人人拼搏有力量。(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