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考,一个都不能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712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护航高考,一个都不能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712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护航高考,一个都不能少
2020-07-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6日9时30分,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7月6日新京报网)

  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乡村学子求学之路的故事,曾牵动无数人的心肠,让人为之感动。十年寒窗为之拼搏的高考,亦是在直接验证知识能改变命运的传奇。在2020年全国1071万考生参加高考中,有这么一支由586名偏远地区的考生,如何为他们的高考之路保驾护航,不让一个偏远地区的高考学子掉队,是铁路部门十八年来坚持开行高考专列的初心。

  护航高考,要让偏远地区高考学子感受国家和社会的温暖。

  2020年高考即将拉开序幕,注定为不寻常的一年高考。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高三学子课程停摆两个余月,相对应的高考也延期一个月,怎样在国家防控疫情常态化下确保高考学子安全、平稳、正点参加高考,进而确保高考学子通过高考实现人生绽放的梦想,这是摆在全社会各行业面前的重中之重。惟有把涉及考生的“高考”当大事,做好高考学子的后勤工作,才是对高考学子最大的支撑。透过铁路部门连续18年开行偏远地区的高考专列来看,我们感触的不仅仅是这公益性服务高考学子的举措,触动更深的是坚持18年的砥砺前行。如同毛泽东同志在庆祝吴玉章同志六十寿辰时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心系国家和社会民众,把高考学子的出行放在心坎上,才是社会各行业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所追寻的社会价值观。

  护航高考,要让偏远地区高考学子感知到国家和社会的信仰。

  没有信仰的人生,注定缺少五彩斑斓的色彩。只有思想上崇尚国家荣誉,集体利益,以及对社会的高度认同感,这样的高考学子才是国家的储备力量。受惠于国家基础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建立健全,作为坚持于社会公益性运输的铁路部门,在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格局下,把返哺偏远地区高考学子的出行作为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大事来做,用示范性的引领作用凝聚力高考学子的向心力。为了增强高考学子对国家的归属感,全国铁道团委以“共青团号”命名高考专列的方式,通过打造不同主题的车厢,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的活动,以及为所有考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成人礼,来激发高考学子用所学知识报效国家和社会的热情。在今年的“共青团号”高考专列上,齐齐哈尔客运段团委更是现场组织考生重温入团誓词,设计感恩墙为祖国祝福。因此,高考专列传递的不仅仅是助力高考学子出行的爱心接力,更是让高考学子感知国家和社会的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

  护航高考,让偏远高考学子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国家关切高考学子的巨大彰显。正是有了诸如类似高考专列的参与,2020年高考必然会成为一届有温度、有力量、有信仰的高考。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感知,护航高考的路上,国家和社会已然为考生们提供坚实的后盾,未来可期的日子里,愿世间美好与你们环环相扣。(李川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