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速度”见证发展韧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1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西安速度”见证发展韧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12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西安速度”见证发展韧性
2020-07-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迈入“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西安昂首奋进!以十项重点工作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西安全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今年上半年,GDP增速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2%、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2.8%,三大指标增速均居副省级城市之首!十大指标增速均出现回升!西安以扎实的行动,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化危为机、勇立潮头,经济发展交出了一份令人自豪的答卷。

  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央提出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西安及时出台政策,统筹防疫和发展。随着一系列保企业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举措不断落地,经济正加快恢复。工业生产趋好、大型企业运行平稳、电子信息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工业投资增速较高、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较多……从数据来看,制造业成绩显著、投资增速逐步反弹、新动能加速聚集,折射出西安经济发展的韧性、底气和颜值。

  制造业成绩显著,西安经济发展韧性好。实体经济强不强,关键在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水平。上半年,西安市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达到14.7%,对工业发展起到了强有力拉动作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5和5.2个百分点,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均排名第一。这张亮眼的成绩单,折射出西安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底气和实力,也足以表明西安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投资增速逐步反弹,西安经济发展底气足。在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中,投资最具备担当继续拉动经济增长引擎的条件。今年3月以来,西安投资增速逐步反弹,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活力增强、稳中向好”态势。从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来看,西安增速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工业投资,保持着双位数较快增长态势,同比增长42.1%,堪为西安经济阔步前行的坚强支撑。

  新动能加速聚集,西安经济发展颜值高。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是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高新产业逆势增长、高技术项目投资增多、创新载体加快建设……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1.0%,快于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3.0和10.1个百分点。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工业经济新兴动能正在加速聚集,让西安经济发展颜值更高。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上半年西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这一成绩着实不易。这也再次表明,今年上半年西安经济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呈现出“加速度”运转态势。在变局中开新局,危机中寻新机,聚焦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西安经济发展将交出更加满意的答卷。(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