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走负面情绪也需“见义勇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24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赶走负面情绪也需“见义勇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24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赶走负面情绪也需“见义勇为”
2020-08-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江西吉安的王同学高考取得了689分的好成绩,他的母亲康大姐得知这个喜讯后,立即拨通了一名警察的电话。这位警察就是吉州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张兵兵。(8月2日新华网)

  为什么会给一名警察报喜?原来,2017年的一个下午,刚上初三的小王在回家途中遭遇车祸,肇事车辆却逃之夭夭。肇事车辆的逃逸和不菲的手术费也给即将中考的小王带来了极大压力,让其产生了较多负面情绪。警察张兵兵面对小王的负面情绪,见义勇为,做了两件事。一是多次激励小王:人生的道路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挫折困难是暂时的,要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也要发现和接纳身边无处不在的善意;二是成功为小王争取到了道路救助基金的拨款,这解决了其大部分治疗费用。让小王感到了社会的爱,警察的正义。这两件事如同道德的阳光,彻底赶走了小王的负面情绪,从而,让小王重新投入学习,考上高中,考取了高考好成绩。这个面对负面情绪的见义勇为,非常有意义。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现实是复杂的,永远不会如书本上说的那么美好,面对现实中的苦难与挫折,丑陋和卑劣,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甚至成年人也会产生负面情绪。负面情绪是人生的毒瘤,会毒害孩子的一生,会让一个优秀的孩子堕落;会破坏人的健康心态,会让一个人的行为走向畸形。负面情绪是人生的第一敌人。面对负面情绪,需要见义勇为者挺身而出,坚决消灭。但是,这种见义勇为,还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很庆幸报道中的小王,遇到了张兵兵这样的好警察,他见义勇为,帮助小王赶走了负面情绪。如果没有遇到张兵兵,后果不堪设想。现实中,一些优秀孩子走向人生的畸形,许多就是在产生负面情绪时,缺乏见义勇为者的出手造成的。一些成年人的突发性犯罪,也是负面情绪作祟导致的。我们必须大力倡导对负面情绪见义勇为,帮助公民赶走负面情绪,积极健康的投入到学习工作生活中。

  谁来做这样的见义勇为者?有些关键岗位的人员应该做这样的见义勇为者,比如,教师,当学生遇到不如意时,学生必然会产生负面情绪,这时候,就需要老师见义勇为,进行正确的疏导,让其尽快告别负面情绪,积极向上起来。比如,一些部门管理者,当根据管理标准不能满足公民需求的时候,公民就会产生负面情绪,这时候,就需要管理者见义勇为,进行疏导,让其告别负面情绪,找到正确的出路。老百姓有一句俗话,打一巴掌,再给个甜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打一巴掌,必然让人产生仇恨,产生负面情绪;给个甜枣呢,就是让其尽快淡化负面情绪,让其阳光快乐起来。

  张警官感慨万千:“没想到当年觉得很平常的一件事,竟让他们记了那么多年,而且还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那一刻是非常激动的!”虽然张警官认为很平常,但是,我感觉不平常,因为张警官的工作让孩子感悟到了社会的爱,警察的正义,这种社会阳光赶走了孩子的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到了决定作用。正因如此,母亲才会第一时间给张警官打电话。

  赶走负面情绪也需“见义勇为” 。人生如河,世事难料,滋生负面情绪,很正常。笔者期盼有更多的人做张兵兵的见义勇为者,不仅拯救一个公民,而且美丽我们的社会。(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