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打响“交卷之战”,还需持续发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27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点打响“交卷之战”,还需持续发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27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多点打响“交卷之战”,还需持续发力
2020-08-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绍兴市陈溪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好关乎全面小康的各项“攻坚战”,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浙江新闻)

  今年是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交卷”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必须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关键之年。在精准扶持上再下硬功夫,持续发力,“靶向”施措,才能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攻坚克难,打赢清零“歼灭战”。贫困县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是决胜脱贫攻坚的硬指标、硬任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是基本标准。当前,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要“啃”,加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因此,需要勤动腿,以“坐不住”的责任感,下基层,入农户,及时减存量;勤动嘴,多问多听,多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坚持不懈补短板;勤动手,从柴米油盐到田间地头,动态监测,控制增量,做到及时纳入。

  持续担当,打赢就业“保卫战”。挖掘岗位、充分就业,是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稳住了就业,攻下“贫困堡垒”就有保证。由此可见,我们要保持永续担当的奋进姿态,以“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抓实抓细,打通断点和堵点;发挥“扶贫公益岗”的便捷作用,在生态扶贫、公共安全、社区治理、公益项目中就近使用贫困劳动力;从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扶贫入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使全社会广泛参与、相互协作,用好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多措并举,打赢返贫“阻击战”。不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才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因此,要建立健全预警信息反馈系统,提前监测,对症制定帮扶措施;要发挥产业稳固脱贫成果的主体作用,增强“造血功能”;以文化育人,补足贫困群众的精神之“钙”,激发“我要脱贫”的思想动力;要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精准解决“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问题;加强农田水利、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建设,搭建多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等。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啃下贫中之贫的“硬骨头”、攻下困中之困的“硬堡垒”,需要我们持续发力,多点打响各项“战斗”,才能让人民群众憧憬的幸福日子如期实现。(周银)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