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疗伤,让容错机制“摸得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3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准把脉疗伤,让容错机制“摸得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31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精准把脉疗伤,让容错机制“摸得着”
2020-08-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容错机制在基层屡屡被提及,其运行状况如何?一些干部认为,容错机制出发点很好,但多数政策成了墙上画大饼,能看不能“吃”。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尤其是在一条探索的“中国路”上,更会遇上很多的曲折和波折,自然也会犯一些“错误”,在这个时候,对出现错误的干部“一竿子打死”,自然容易让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大大下降,更是不利于党和国家的事业继续推进。容错机制就是对一些可以原谅的问题“网开一面”,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鼓励干部大胆创新,营造良好的干事环境,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容错机制的出现对于干部而言就是一支“强心剂”,进一步点燃了他们干事的激情。然而,容错机制的“大饼”在实际的运用中却存在“中看不中用”的问题,让好政策并没有得到真正地落实,自然发挥不了鼓励干部改革创新的作用。要让干部“摸得着”容错机制的好处,就需要精准把脉开方疗伤。

  勿让容错成口号,要掷地有声。容错机制就是需要为干事者撑腰,能够言出必行。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容错机制看起来像是墙上画大饼。比如,一些容错政策是某部门自己出台的,但是出了问题之后,纪委监委不认这些“容错”政策,追责和处罚最终还是要落到具体做事的干部身上。显然,这样的容错机制就成为了“口号”,言不由衷或者是言行不一的容错,只会让干部更失望,在工作上也缺乏了动力。言必行,行必果。要让容错的好声音赢得好评价,就需要让干部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让容错机制掷地有声。

  空转的容错责任,要强化问责。容错机制要落实,才能够让基层干部放心大胆向前冲。然而,复杂的容错程序,却让基层干部对容错机制充满怀疑。北方某省一名基层干部说,容错时需要列举证据。“你提交的证据纪委核查能过关吗,一般都给推翻。截至目前,我们这里没有一个干部适用过容错机制,也就是在文件上空转而已。”而东部某省份一名乡镇干部说,“容错”是领导开大会时说的话,真正出了问题,“容错”就演变为“纠错”甚至问责。不难看出,容错机制难以发挥作用,就在于容错机制的责任变成了空转,这就需要强化对上级领导的问责,要增强他们的担当意识,才能够为担当者担当。

  完善容错细则,要依法问责。无规矩不成方圆。容错机制要落实,还是需要细化要求,不能采取“一刀切”“一把抓”,而是要针对不同的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可以容忍和纠偏的可以容错,对于违纪违规的要问责、追责,清晰的容错边界和完善的制度,才能更辩证地看待问题,发挥制度的优势,用法治的思维,更好地向前看,才能推动工作先前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容错机制只有落到实处,才能够发挥出具体的作用,这就需要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感,为负责者负责,也需要完善容错的细则,做到有规可循,更需要简化容错的程序,才能够让容错真的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