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学“最懂礼让司机”的“执行透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51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学“最懂礼让司机”的“执行透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51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学学“最懂礼让司机”的“执行透彻”
2020-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321”是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六分公司133路驾驶员杨伟的驾驶“心经”。 “5”,是指距路口约50米处,瞭望路口情况,开始减速;“3”,是指距路口约3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的,车速降至20公里/小时以下;“2”,是指距路口2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发现行人或非机动车正横穿道路的,主动礼让,把车速降至10公里/小时以下,并随时做好停车让行准备;“1”,是指距行人和非机动车10米左右时,停车礼让。这个“心经”不是秘密,所有公交驾驶员都知道,但能把这几点执行到底的,却不多见。46岁的杨伟就是其中之一,因为执行得透彻,他不但获评“文明礼让•公交好司机”一等奖,还在从业24年里,带出了30多位和他一样懂得文明礼让的徒弟,把“礼让”的风气传播到更多的线路中去。(8月5日重庆晚报网)

  靠着“5321” 这个秘诀,成为最懂礼让的公交司机 还带出了三十多位徒弟,成为各线路的中坚。其根本原因是这位“最懂礼让司机”的“执行透彻”精神,就是执行规矩,必须透亮,必须彻底。透亮,是思想与情感上的透亮,彻底是行动执行到底,一丝不苟。

  这位最懂礼让司机的源泉是部队纪律的严格训练。“左手九点、右手五点,右脚不在油门就在刹车,缺一不可。”在部队时,师傅告诉他,一定要牢记这一点,开车才能应付各种突发情况。后来,一次突发的行人横穿马路,他不但牢牢地抓住了方向盘,还成功避开了危险,“如果当时我的手没有按照师傅说的位置放,估计方向盘就抓不过来,也不能顺利躲开横穿出来的行人了。”这位最懂礼让司机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能够把师傅的教导用于实践中,能够在实践中强化师傅的规矩教导,从而固化为自己的一种文明习惯。这种思想情感透亮,执行到底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规矩打造文明,文明源于规矩。但是,现实中,有些人总是对规矩麻木不仁,熟视无睹,甚至有人对规矩不时挑衅,这往往导致不文明现象发生。遵守规矩,才能成就文明;执行透彻的遵守规矩,能够谱写文明传奇。重庆的这位“最懂礼让司机”就是一个很好的样板,他不但遵守规矩,而且,执行透彻,安全在心,把安全当成一种事业来做,把公交车开出专车的感觉,以至于许多市民都成了他的粉丝。一个人执行规矩,能够执行的如此出彩,让人佩服。时代需要这样能够把规矩透彻执行的出彩人,人人透彻执行规矩能出彩,那么,我们的社会文明秩序必然更加精彩。

  最懂得礼让司机说:“其实也没啥技巧,我常把自己想成行走在路上的行人或坐在车里的乘客,一旦把位置相互调换,礼让,不就是理所当然的事了吗?”他的话告诉了我们如何对规矩执行透彻的秘诀,那就是位置互换,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这也是我们文明创建的工作技巧,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文明难题就能迎刃而解,我们就能开拓思路,创新思维,找到执行规矩透彻的好办法。

  学学“最懂礼让司机”的“执行透彻”,不仅是公交司机,所有的公民都应该学学。对规矩执行透彻,心里透亮,行动彻底,文明言行诞生,文明之风刮起。(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