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放大知识价值利于社会进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95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放大知识价值利于社会进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曹淑杰 31958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放大知识价值利于社会进步
2020-08-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提升学历、提升能力,还可以拿到补助。8月 5日,记者从宁波市总工会获悉,符合条件的我市职工可进行“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补助申报。我市共有2400个补助名额,其中学历提升补助2000个,能力提升补助400个。(8月6日《宁波晚报》

  宁波市各级工会不断推出各类举措,旨在鼓励一线职工提升学历水平和文化素养。比如职工在学历提升班毕业后,毕业学员可凭相关证书向市总工会提出补助申请,由市总工会给予报销学费2500元/人;其中,劳模提升学历的学费由市、县两级工会全额报销。

  “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放大知识的价值利于社会进步。在江苏省也有一条类似的新闻。江苏徐州沛县县委书记吴昊履新沛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做出了“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的倡导,并迅速形成了地方政策,由当地的有关部门共同落实。与宁波不同的是,江苏沛县的“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的范围更宽泛一些,所有行政事业单位一起参与其中,凡是单位里有职工“愿意提升学历”的,都依据学历提升的情况,给予不同的资金补助和资金奖励。有的学历提升,还将全额报销费用,由所在单位负责解决经费问题,而人事部门则在人事任用上给“提升学历的职工”更加宽广的路子。

  如今是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时代,各地都在上演“人才争夺战”。在“人才争夺战”中,有的给房子,有的给车子,有的给位置。可以说,“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甚至变成了“互相挖墙脚”。这个城市“挖了”那个城市的人才,那个城市又“挖了”这个城市的人才。这家企业“挖了”那个企业的人才,那家企业又“挖了”这家企业的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演绎出的“互相挖人才”其实也是尴尬的现象。如其“互相挖人才”倒不如“自己育人才”。而“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就是“自己育人才”的路径之一。自己的人才多了,本地的人才多了,也就不需要上演无序的“人才争夺战”了。

  “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具有导向意义。用这样的方式,即可以展现政府对人才的重视,激发人们追求知识,追求文化的激情;又能通过提高学历、提高水平,促进事业的发展。

  人才直接影响的是事业的发展,任何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而人才的水平越高,则事业的发展会越顺畅。科技时代是人才的时代,因此,“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是对知识的尊重。

  最近,“天才少年”获得200万年薪的新闻成为了焦点,这再一次证明了“知识成就未来”“知识改变命运”的真谛,让“知识无用论”的说法没有了市场。“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与“天才少年的高薪”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提高学历政府发补助”,是尊重知识的好福利。(郭元鹏 )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