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一天从“早餐工程”开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73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幸福一天从“早餐工程”开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1973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幸福一天从“早餐工程”开始
2020-08-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到便利店买早餐,如今已成为越来越多上班族和居民的习惯。品种不够丰富?早高峰排队等候时间太长?店堂狭窄没法坐下来吃?随着上海“早餐工程”迎来升级版,这些“短板”正在逐一克服。(8月9日东方网)

  幸福的生活是一天天积累起来的,每一天的幸福生活是从“早餐工程”开始的。老人说常说,早晨要吃饱,中午要吃好,晚上吃也好,不吃也好。这是自然经济时代,朴素的健康饮食观。现在,当然有所变化。尤其是晚上,已经逐渐成为正餐了。不过,早晨要吃饱,真的十分有道理,早晨吃饱,为一天的能量释放奠定基础。

  然而,现实生活中,由于夜生活的丰富,早晨,市民一般起得比较晚,往往因为匆忙上班,有的人不吃早餐,有的人即使吃,也是随便吃点了事。这当然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胃肠经过一夜的休息,是需要早晨蠕动的,你不给他食物,他怎么蠕动,锻炼自己,汲取营养,给你提供能量呢?因此,笔者认为,一天的幸福生活当从吃好早餐开始。

  可惜,具体的现实中,我们一些城市对于早餐是忽视的,甚至,个别城市为了所谓的城市美容,不让早餐商贩上街,以至于公民买早餐都无处可找。这是为了城市的面子,忽视城市里子的表现。而上海的“早餐工程”则让人眼前一亮,不但保证有早餐,而且督促早餐进行提档升级,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让市民的幸福生活从早餐美好开始。这样的民生工程,值得点赞。

  按照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早餐工程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上海已明确“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为“早餐工程”四大新场景。上海人均便利店数量在全国数一数二,遍及居民社区、大型居住社区、商务办公区、产业园区、医院学校周边区域、公交地铁站点的7500多家便利店,将为广大上班族和市民吃上更便捷、更丰富、更健康的早餐添柴加薪。把 小早餐,打造成如此精美、细致、全程、全员的早餐工程,彰显了上海坚守人民至上,把民生小事做成大事的精神,让人称道。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康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来的。比如,这个早餐工程就是如此。一个城市打造好了“早餐工程”,让市民早晨就能吃得好,吃得快乐,吃得健康,必然为一天的身心愉快,快乐工作,身体健康奠定很好基础。笔者期盼,更多的城市能够从做好这样的民生幸福小事,市民健康小事开始,让城市更美好,公民更健康。

  幸福一天从“早餐工程”开始,幸福城市从“民生小事”开始,为上海的“早餐工程”点赞,期盼所有的城市都能做好这个民生幸福小事——“早餐工程”,这是城市的“绣花功夫”,也是城市的“里子功夫”,能够让城市幸福,幸福到群众的心坎上。(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