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灵活就业为经济发展点亮一盏明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79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灵活就业为经济发展点亮一盏明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179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灵活就业为经济发展点亮一盏明灯
2020-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相对于稳定的工作而言,灵活就业正在逐步受到公众认可。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当前平台员工数为623万人,比上年增长4.2%。
  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产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是,在危机中,又孕育了新的生机。共享用工风行一时巧解用工难,平台就业自由接单受热捧,“斜杠青年”身兼数职渐成潮流……灵活就业形式日趋多样,丰富了劳动者的就业选择,增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劳动收入。相对于以往长期埋头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灵活就业”成为了一些人的选择,通过各种渠道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实现了财务自由。
  鼓励灵活就业,激活市场发展的春水。“灵活就业”指自由职业人,通过自身发展需求来寻找合适的职业。互联网时代,给灵活就业创造了极大的优势。从滴滴司机到平台写手,再到在线翻译……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适应自己的生活规律,灵活就业不仅是谋取生存的一种手段,更能够激发他们的爱好,实现自我价值。多样的就业选择,展示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数字平台打破了工作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灵活就业的发展速度将越来越快,形式也越来越丰富,让经济市场涌现出了一批批新的职业。
  支持灵活就业,保住千万个体的未来。前不久,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明确将拓展灵活就业发展渠道,加大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的支持,优化自主创业环境,加大对灵活就业保障支持,在新职业开发、针对性培训、人力资源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扶持。灵活就业不仅支撑了千万个体的就业,更让他们能够在新的领域奋勇向前。因此,还需要做好灵活就业者的社会保障,出台相应政策,或是采用商业保险形式覆盖灵活就业从业者,或是给予相应的渠道鼓励其参加社会保险,让灵活就业也能拥有一份“稳定”,这也是保证这个群体未来的发展。
  推动灵活就业,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规模达2亿左右,这在解决劳动者生计的同时,缓解了城镇就业压力,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之时,灵活就业的模式为就业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3月,全国城镇就业人数环比增加10%以上,其中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数均增长20%左右。因此,要提高公众对灵活就业的认可,摒弃以往“不稳定”的刻板认识,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改变公众的认知。值得一提的是,直播带货、移动出行、网络零售,这些新型就业,不仅激活了市场的活力,更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磅礴的动力。
  灵活就业是新时代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也为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面向未来,灵活就业将成为就业市场的一个新亮点,也为更多人能够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平台。期待,在更多地方能够看到灵活就业带来的不一样亮点。(张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