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惜一粒米,机关食堂有“高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16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敬惜一粒米,机关食堂有“高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16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敬惜一粒米,机关食堂有“高招”
2020-09-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早上8点到办公室,确认上午没有外出任务后,福建省漳平市纪委监委干部陈妙莉掏出手机,通过漳平市政府食堂订餐平台——“易订易购”APP订下了当天的午餐:水煮肉套餐加一份瓦罐汤。“提前预订可以自主选择口味,还能减少浪费。”陈妙莉说,以前因为工作忙,好几次中午用餐都是踩着饭点快结束时才前往,可一到食堂却发现,橱窗内剩下的饭菜还有不少。(9月14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是勤俭节约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延续,也是敬惜一粒米的现实要求。浪费,往往是从你饭碗中的一粒米、一点汤开始。机关食堂作为专门负责机关干部就餐的地方,因机关人员外出办事、出差、下乡的流动性较大,准备餐饮的数量一直是一个老大难,太多浪费,太少不够,也很容易导致“舌尖上的浪费”出现。

  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机关食堂需要做好表率,这就需要在破解这个问题上,寻找到一个更精准有效的办法。既然不确定因素在“机关干部”的身上,那就需要从机关干部的角度出发,能够采取订餐的方式,让食堂更准确地掌握就餐数,在餐量上才能够确保更加精准,减少餐饮的浪费。

  机关食堂从食堂供餐的传统模式,转变成了机关干部“点餐”的新模式,借助网络平台订餐制,既能够更好地摸清大家的用餐喜好,在菜品的采买上更加精准,在菜品的制作上更加丰富,才能减少因为不合口味造成的浪费。机关干部点餐的方式,不仅大大地降低了食物的浪费,更有利于大家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为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好风气营造良好的氛围。

  从“怕不够吃”的超量供给,到“不够再加”的减量供给,这其实就是一种节约意识的体现,能够让餐盘的食物实现光盘,减少“留盘”的情况,“分餐制”带来的是就餐的新体验,也是弘扬勤俭节约好风气的点滴融入,能够从一勺的变化之中,让我们看到,勤俭节约已经逐步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每一粒粮食从育种、生长、收获,在经历无数道工序以后,经过烹饪才会成为盛在我们饭碗中的粮食,珍贵自不必说,越是在生活条件好的时候,越是需要珍惜粮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家宝。敬重劳动者的付出,才能不浪费一分一厘,创新节约之法,践行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把节约节俭的理念落到实处。(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