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色”的扶贫能长久脱贫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16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特色”的扶贫能长久脱贫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16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有“特色”的扶贫能长久脱贫
2020-09-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是本地绿色有机大米,稻虾共养种植而成。这是滨海特产白首乌粉,有乌发延年的功效……”近日,位于盐城市滨海县滨海港高铁站候车厅一楼,面积约12平方米的扶贫产品专营店正式营业,导购员徐东梅热情地向往来旅客介绍本地农特产品。(9月14日中国江苏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把农民群体的“钱袋子”鼓足,让贫困农民群众全面摘帽,享受国家经济发展释放的殷实红利,是关乎国家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如今,把农家菜园盛产五谷杂粮、菜籽油、海鲜等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搬到高大上的高铁客运站,着实为扶贫产品公益卖再添了一个新的渠道。

  “特色”扶贫店,折射国家对全民脱贫攻坚克难的态度。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这是国家经济发展所秉持的初心,亦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追崇。面对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所感受到的外在压力是存在的,一方面由于年初直至现在疫情的影响,让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滞缓;二方面由于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让脱贫攻坚受到无法逃避的挑战。如何在不利因素条件下,最大限度的实现全面脱贫,需要的是国家所展现的全民脱贫态度,同时也需要社会各行业凝神聚力共战脱贫的决心。中央有号召,农民有期盼,铁路有行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对接滨海县,把农产品搬到高大上的高铁客运站,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开拓了脱贫致富的先河,让民众看到了在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方面,国家和社会所肩负的脱贫态度。

  “特色”扶贫店,需要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的率先发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彻底摆脱贫穷的面貌,摘掉困扰农民生活的穷帽子,需要有健全的交通运输体系来支撑。此次滨海县农产品能以绿色通道的形式进驻高铁站,打通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脱贫路,实则是依托于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带来的铁路交通运输互联互通。交通圈变成经济圈,这是长三角一体化给社会经济带来的最大价值。所谓交通圈,长三角地区拥有全国范围内运营里程最多的高铁线路,京沪、沪宁、沪杭、宁杭、沪苏通,以及商杭高铁商合段、徐宿盐淮高铁徐盐段等等,极大的打破了地理位置的制约,拉近了河南、安徽、苏北等地区与长江三角城市之间的距离。所谓经济圈,互联互通的城市圈,加速了人文、经济、旅游等各行业之间的交流,为解决脱贫进而走向共同富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奠定了交通基础,乃至让长三角地区的共享经济从梦想照进现实。

  促民生、惠民情、暖人心的“特色”店,立足于服务国家号召的需要,着眼于助力农民群众脱贫摘帽的需求,扎根于全社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憧憬的美好生活,这是“特色”扶贫店备受民众青睐的价值彰显。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特色”扶贫店搭建的平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美好生活必然与我们环环相扣。(李川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