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的急救办法”,何以口口相传?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17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错误的急救办法”,何以口口相传?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170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错误的急救办法”,何以口口相传?
2020-09-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2日是世界急救日,有一些小意外的急救也要掌握正确方法。比如流鼻血时往后仰头或往鼻孔里塞纸这些都是错误的,仰头会让血顺着鼻腔进入到气管甚至肺部,轻则导致不适,重则造成呼吸困难。正确的做法是让出血者低头、身体前倾、张嘴呼吸,并用食指和拇指捏住两侧鼻翼10-15分钟,通过压迫方法止血。还可以对鼻子进行冷敷,帮助止血。

  “流鼻血时往后仰头”是不是对的?央视借助世界急救日时机,邀请专家进行了纠正:正确的做法是,让出血者低头、身体前倾、张嘴呼吸,并用食指和拇指捏住两侧鼻翼10-15分钟,通过压迫方法止血。还可以对鼻子进行冷敷,帮助止血。而实际上,“流鼻血时往后仰头”的急救做法,老百姓已经习以为常,这种错误的做法有着更加久远的源头,至于是何时出现的,已经不得而知。

  现实生活中,家庭成员有人“鼻子出血”的时候,我们往往采取的做法是两个,要么让其“往后仰头”,要么“用卫生纸塞住鼻孔”。这种所谓的急救办法,很可能导致危险的发生,比如会让血顺着鼻腔进入到气管甚至肺部,轻则导致不适,重则造成呼吸困难。

  按照专家的说法,不止是“流鼻血时往后仰头”的急救方法是错误的,生活中很多习以为常的急救方法都是错误的。比如烫伤后抹牙膏也是错误做法。牙膏会形成隔热层,导致热气往皮下组织扩散,对伤口造成更深影响。另外,烫伤后抹酱油也是错误的。正确的做法是立即用自来水冲洗干净,放置冷水中浸泡,或用凉毛巾冷敷。还有晕倒后掐“人中”的做法也要注意。掐人中可能会帮助晕厥患者恢复意识,但仅限于较轻、较浅的昏迷。正确的做法是判断晕倒者的状态,轻拍双肩并呼叫患者看有无反应,再查看呼吸和脉搏。如果当事人已经没有任何反应、没有呼吸和脉搏,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把握"黄金四分钟"。

  在民间广泛流传着不少“急救的办法”或者是“民间的药方”。比如说“吃癞蛤蟆可以治疗口疮”“在嘴里含上蝌蚪可以治疗疾病”之类的所谓“偏方治大病”的传说。这些“错误的做法”大行其道,实则是害了老百姓。对于这些“错误的做法”,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何以传播如此广泛,何以这多人深信不疑?一个方面是,老人们口口相传,流传至今,很多人也就深信不疑了;一个方面是,科学教育没有及时跟上时代的步伐,没有进行及时的纠正,以至于“错误的急救办法”和“错误的生活常识”,“错误的民间秘方”一直走在了错误的道路上。

  首先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做到去伪存真;其次要搞好科普工作,让“正确的知识”得到广泛的传播;最后需要在社会上形成良好尊重知识尊重文化的氛围,不给“错误的知识”留下滋生的空隙。

  不能让“错误的急救办法”一直错误下去。(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