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能敢于担当的“能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43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能敢于担当的“能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243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做能敢于担当的“能者”
2020-09-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们常说,大事难事看担当。事实上,大事难事面前,不仅要看担当,更要看能力。仅想担当,不具能力,事情也处理不好,也就谈不上有效担当。

  《道德经》有云:“良才善用,能者居之”,做为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干部,在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有效担当”,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能者也是“实干家”。能力是在实干中总结的经验,是在苦练中获得的本领。生活中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现在的工作不好做了,事多、加班多、责任大、压力大。真的是现在的工作不好做吗?不是,是部分干部的畏难情绪、惰性思想在做怪,他们忘记了自己的初心,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为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把人民当作自己的服务对象,不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把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做。在实干中让自己成为勤务员,在实干让自己成为“能者”。

  能者也是“学习者”。加强学习是每一个干部提高自身能力的需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只不断学习,才会为自己的思想注入源头活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这对干部读书学习、干部教育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提供了遵循指南。学习既是一种能力,也能创造能力。广大干部要通过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武装自己,才能在为民服务的工作中走在前面,才能服务得更好。

  能者也是“敬业者”。 敬业就是基于对一件事情、一种职业的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敬业之歌。敬业才能乐业,乐业才能对工作充满激情,才能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广大干部要用敬业诠释自己的责任担当,敢于干事创业,敢于做大事难事,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在敬业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能力提升中更好地为国为民“有效担当”。(袁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