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中国 幸福美好一路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2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坐着高铁看中国 幸福美好一路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22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坐着高铁看中国 幸福美好一路行
2020-09-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国庆中秋,央视新闻邀你体验一趟特殊的旅程——坐着高铁看中国。时速350公里,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

  作为集多种世界前沿技术于一体的高速铁路,正在日益成为展现国家实力的重要因素。以复兴号为代表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化动车组,代表着中国工业制造业中最具创新活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轨道机车车辆装备最新成果,中国高铁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一张崭新名片,享誉海内外。

  从1909年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只有几十公里的京张铁路,到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6万公里的扩建版图。铁路,见证百年中国巨变,见证沧桑发展历程。中国铁路的成长发展紧跟着时代的步伐、历史的节点,点点滴滴间,浓缩着古老中国一路华丽蜕变、涅槃重生的裂变、腾飞过程。如今,中国高铁已影响海内外华人华侨,成为凝聚爱国主义情怀、展现中国强大实力的一种象征,坐高铁,对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成为了一种具有特殊意义和情愫的仪式感。

  正如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背后,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高铁像一条银线串起了中国经济版图上的一颗颗“珍珠”。从高寒之地到热带岛屿;从西北风区到崇山峻岭, “八纵八横”的路网规划让高铁步入新时代,也让全国各地相继接入中国高铁的版图,共享中国高铁释放的巨大民生和经济红利,也在高铁的发展推动下获得了更为殷实的幸福感、获得感。中国高铁,见证民族强盛、人民幸福,华夏大地一片锦绣繁华。

  坐高铁看中国,既是一路沿途欣赏华夏大地如诗美景,品尝中华不同美味美食的惬意旅行,也是沿途见证祖国各地欣欣向荣、各地群众幸福奔向美好小日子的生动实践。京沪高铁、京广高铁,让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互通有无更加紧密;早吃广州茶、晚尝北京鸭,坐合福高铁,尽赏闽赣皖三省“后花园”,坐杭黄高铁,领略沿途醉美风光,坐哈大高铁,共享东北丰收喜悦, 坐上青藏线,一起探寻“绿色长廊”。 高铁速度跑出了生活便捷和美好。在人民幸福生活洋溢在脸上的背后,是国家高铁大通道的强劲发展、“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实现、和铁路运输扶贫巨大成效的切实成绩和实在变化,高铁在满足人民更加舒适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同时,也在积极发挥经济发展先行官,货物流通大循环的作用,让各类优势资源竞相迸发。

  车轮飞驰,不觉经年。坐着高铁疾驰在广袤大地间,一路大江大河、山花烂漫、草木葱茏、翠意绿滴,见证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随着双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坐着高铁看中国成为欣赏美景、品尝美食、感受美好生活,与祖国共同庆祝生日的最美之行。(刘庆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