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加把劲,奔向全面小康新生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4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咬定目标加把劲,奔向全面小康新生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49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咬定目标加把劲,奔向全面小康新生活
2020-10-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放在了国家治理的重要位置,经过了七年多的精准扶贫,在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人减少到了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52个,这是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果。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成绩的面前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应该看到当前还有200万人有返贫风险,300万人有致贫风险,面对这些贫困难题,更需要讲好脱贫故事,总结好脱贫经验,落实扶贫责任,发挥扶贫干部“领头雁”作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做好最后的冲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

  讲好扶贫故事,坚定脱贫信念。有志者事竟成,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我们不能坐以待毙,更不能有蒙混过关思想,要树立起必胜的信念,激发脱贫攻坚斗志。“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越是在临近胜利的时候,越是需要党员干部化压力为动力,通过文化扶贫的方式,激荡更强烈的扶贫精神斗志。讲好扶贫的故事,传递扶贫好声音,改善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更好地发挥扶贫故事的激励作用。

  总结扶贫经验,凝聚脱贫伟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源在善于总结经验。总结,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技巧。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也需要党员干部不断总结归纳,把脱贫攻坚中那些具有“样本意义”的扶贫经验用起来,才能够在钻研之中,提高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升华扶贫思维理念。比如十八洞村脱贫、悬崖村脱贫、老区脱贫等,都具有鲜明的特点,为更多的地方脱贫提供了借鉴样本,打开了脱贫攻坚的新思路,为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汇聚了磅礴伟力。

  落实扶贫责任,确保脱贫成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节点不变,要啃掉剩下的“硬骨头”,难度依然很大。“关键少数”要扛起“第一责任”的重担,扶贫干部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五级书记抓落实”,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换位思考,对脱贫攻坚的具体问题采取“因人施策、因事施策、因地施策”的方式,发挥脱贫防返贫的制度保障,才能够落实扶贫责任,确保真脱贫、脱真贫,擦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脱贫攻坚还未完成,扶贫干部仍然需要努力。同时,脱贫攻坚是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新起点,唯有勇担使命、脚踏实地、克服难关挑战,才能更好地回应民声,与人民群众一道迈向幸福美好新生活。(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