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难点”为“亮点”,夯实党建之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76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变“难点”为“亮点”,夯实党建之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76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变“难点”为“亮点”,夯实党建之基
2020-10-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总书记的这番话实际上道出了基层党建工作完全不同的两“面”,一面是“难点”,一面是“亮点”,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变“难点”为“亮点”,从而为党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说基层党建工作是“难点”,其实主要源于以下两方面:一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千千万万个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基石,基层党建工作如果做不到凝聚人心,如果做不到脚踏实地,便难以发挥“基石”应有的支撑作用。正是因为基层党建工作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与事业兴衰成败,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不容丝毫懈怠,所以其中的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二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复杂性,基层党建工作与每位党员每天的工作生活贴得最近,与每一位党员都息息相关,因此离不开身处基层党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共同参与、共同谋划、共同促进。而随着当下越来越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出现,在某一个微观的基层党组织中,党员之间很可能出于各自岗位职责、所属单位、专业背景上的差异性,对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着各自不同的看法和想法。在此情况下,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如何团结带领其他党员朝着同一个目标迈进,确实充满考验和挑战。

  说基层党建工作有“亮点”,其实主要源于以下两方面:一是基层党员具有越来越强的创新意识,随着党员各方面素养的提升和越来越多年轻党员的加入,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开始将自己在本职工作中展现出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投入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考中,通过创新学习形式、管理方式和互助模式等途径,推动所在基层党组织实现管理服务现代化。二是基层党员具有越来越强的担当意识,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对自己的党员身份认知更加清晰,在积极比学赶超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己对所在党组织的归属感与荣耻感,真正将基层党组织视为广大基层党员共同的“家”。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能够在平凡的本职工作中充分展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遵守工作制度、凝聚团队力量、完善管理过程等多方面,正积极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党建工作,虽细枝末节但至关重要,虽困难重重却充满希望,我们每位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份子,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和建设者,必须要果断拿出自己的智慧与担当,为基层党建工作变“难点”为“亮点”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陈念)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