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激活贫困地区发展一池春水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80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费扶贫激活贫困地区发展一池春水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380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消费扶贫激活贫困地区发展一池春水
2020-10-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日常吃喝,一头连着贫困地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按照江西省和国铁集团扶贫工作部署,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脱贫攻坚、铁路情怀”为主题,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为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力量、营造氛围。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圆满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只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鼓足马力放开干,只有做的精锐尽出,才能保证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能够如期完成。此次,南铁开展“脱贫攻坚、铁路情怀”的扶贫日系列活动,展示出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也是用实际行动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衷。
  消费扶贫,扩大激活贫困地区发展活力。从田间地头到饭店餐桌,从农蔬果园到超市商圈,消费扶贫为高质量脱贫注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助力贫困地区产业的发展。江西修水和宁夏原州的菜籽油、山茶油、大米、金丝皇菊、百合、鱼干、土蜂蜜等地地道道的农产品,极大满足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也为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找到了销路,实现老百姓通过双手奋斗出美好明天的愿望。
  消费扶贫,从消费中看见铁路主动担当。积极筹办铁路扶贫日系列活动,展示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主动担当,为贫困地区搭建起销售的通道,拉动消费需求去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数字是最好的证明,2019年以来,通过消费扶贫已采购扶贫农副产品1100.12万元,其中国铁集团定点扶贫4县区农副产品174.46万元、湖北农副产品12.13万元、集团公司定点扶贫国家级贫困县修水县农副产品913.53万元。用实实在在地“买买买”,助力老百姓脱贫致富。
  消费扶贫,将消费潜力转变为脱贫动力。“人心齐,泰山移”。通过“以买代帮”“以购代捐”的方式,消费扶贫彻底释放了消费的动力,形成了“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的良好氛围。广大南铁职工投身于消费扶贫之中,为贫困县的发展凝聚了一股强劲的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南铁还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加大对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推介力度,并通过产业优化、资金支持、技术培育等方式,不断加强贫困县发展的基础,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贫困地区的产品真正流动起来。
  消费扶贫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之举,是对贫困地区从“输血”向“造血”改变的重要方式。坚持推动消费扶贫,展示出南铁的主动担当,也是铁路部门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历史性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时刻贡献的一份力量。(刘颂寒)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