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皮箱里投垃圾被罚款”不该是新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19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果皮箱里投垃圾被罚款”不该是新闻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19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果皮箱里投垃圾被罚款”不该是新闻
2020-10-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宁波市海曙区江厦街道一家烙饼店业主肖某,因把垃圾投入果壳箱,被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调查处罚。执法人员告知肖某,该行为违反了《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第四款的规定,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处罚。

  (10月19日《宁波日报》)

  宁波市海曙区江厦中队执法队员巡查经过大梁街时,发现有人在城市道路边的果壳箱里扔了满满一包垃圾。打开一看,发现里面是一些点餐单、香肠壳、花生米袋子等生活垃圾。

  “这极有可能是做鸡蛋烙饼时废弃的材料。”经过周边查看,执法队员很快锁定了一家名为“贵州烙锅”的店。执法人员蹲点守候,在店主再次往果皮箱丢弃生活垃圾的时候,当场将其“抓获”。执法人员依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了现金处罚并进行了批评教育。

  “往果皮箱里扔垃圾”是一种坏习惯。而这种坏习惯早就习以为常了。现实生活里,很少有执法人员较真,而市民也感到不是什么大的事情,也不认为有什么错误。有些沿街商家会图方便,将店里产生的垃圾丢弃在附近的果皮箱里,一些在街头游玩的市民,也会不加思考的将自己产生的各种垃圾丢弃在果皮箱里。实际上这种行为是不对的。

  执法人员解释说:果壳箱不能和垃圾桶画等号,果壳箱的容量较小,是给过路行人随手扔一些纸屑果品等零星垃圾用的,沿街店铺日常产生的营业垃圾则不在此之列。果皮箱不是提供给沿街商户丢弃生活垃圾使用的,而游玩的市民也不能将“不合适的垃圾丢弃其中”。简单来说,果皮箱有果皮箱的使命,而垃圾箱有垃圾箱的使命。而现实生活里,很多商家和市民,把果皮箱等同于了垃圾箱,认为什么垃圾都能丢弃到果皮箱里。

  打造生态社会,建设生态家园,我们实施了垃圾分类措施。垃圾分类措施的实施,对于环境的美好和和谐来说,是有着巨大好处的,而垃圾分类也不仅仅是设置几个“分类垃圾桶”那么简单的事情。分类垃圾桶需要严格落实,而街头的果皮箱也不是“想投放就投放”的,因此街头的果皮箱只能投放“简单的垃圾”,只能投放一些果品和废纸,而不是一个“综合的垃圾桶”。

  我们会发现,街头的果皮箱都变成了一个“综合垃圾桶”。错误的认知,固然有着环境的因素使然,但是既然是错误的认知,错误的行为,就应该得以纠正。

  因此,宁波的“往果皮箱里扔垃圾被处罚”也就有了现实的意义。原本,“往果皮箱里扔垃圾被处罚”是有法可依的事情,如今却成为了媒体刊发的新闻,这说明一点,“往果皮箱里扔垃圾”已经是错误的习以为常了。这种现象值得关注和纠正。

  但愿,“往果皮箱里扔垃圾被罚款”能够日常化,不再是新闻。(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