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一脸走天下”值得期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27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办事“一脸走天下”值得期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27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办事“一脸走天下”值得期待
2020-10-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出门办事却忘了带身份证,怎么办?匆匆忙忙赶回家取,然后再跑一趟?现在,不需要这么麻烦了。记者在宁波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户证办理中心看到,随着宁波市创建“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改革的落实,市民只要在前台“扫码、刷脸”,通过工作人员的数据核验,就能顺利完成原定的办事计划。

  这里有一个经典例子:宁波市民王先生来到海曙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地址变更。但是王先生却突然想起来“没有携带身份证”。他正犹豫着要不要回去取身份证时,工作人员告诉他,服务中心已开通了“刷脸办事”功能,王先生对着摄像头刷脸、工作人员输入相关信息,不到1分钟,就顺利办结了手续。

  类似情况还发生在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户证办理中心。市民沈先生急匆匆跑进来询问:“我小孩要入户,但户口本找了很久都没找到,怎么办?”“没关系,我们可以直接帮您办,您只要刷下脸,就能查询到所有信息了”。刷了一下脸,所有事情就都能办理了。

  以往的时候,要想办理这些业务,没有身份证,没有相关证明是不能办理的。有的是身份证丢失了,有的是身份证忘记携带了,有的是各种证明材料不够齐全。在传统的办事模式之下,证件不全,证明不全,办起事情来是十分麻烦的。

  如今宁波正在打造“无证件,为证明办事之城”,也就是说,没有各种证件,没有各种证明,只要在网络上的信息是齐全的,是合格的,也能办理相关业务了。而这一切都是因为当地信息管理部门的努力,宁波市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 127种电子证明将市民的127种个人信息,个人证明,个人证件涵盖其中。这是一个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人工核查为补充、覆盖全市政务服务窗口的证件(证明)的网上平台。平台前端实现办事群众“扫码、刷脸”认证;后端根据群众办事需求,实时共享各种信息,形成“电子证明”。目前在宁波市的旅馆、医院、银行、机场、加油站、水电气网办事点、汽车4S店、景区等52类场景5414个点位,都可以使用“刷脸办事”。

  信息时代,为取消资质证件,资质证明提供了技术支撑,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打破信息壁垒,需要提升办事能力,以满足市民的需求。传统时代的纸质证明的管理模式已经落后于时代。“刷脸办事”的好处很多,一个是杜绝了“纸质证明造假”的现象;一个是办事更加方便了,再也不需要携带“累累赘赘的证件证明”了;一个是不仅方便了市民,而且还减少了有关部门开具证明材料的麻烦,让信息更加准确。

  刷脸取代证件证明,“看脸办事”提升“便民服务”颜值。“一脸走天下”值得期待。(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