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楼顶广告牌,还给百姓的“城市天际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59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拆除楼顶广告牌,还给百姓的“城市天际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459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拆除楼顶广告牌,还给百姓的“城市天际线”
2020-10-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高楼大厦构成的城市“天际线”,是每一座城市独一无二的风景线,而攀附在高楼大厦上的违法户外广告,则成为“败笔”。10月22日,记者从宁波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福明中队获悉,该中队正在集中开展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行动,目前已连续拆除3块大型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总面积逾300平方米。累计拆除违法广告设施5282.74平方米,固定大型户外广告设施379个,处置违法店招858个、横幅1142条。

  拆除高楼大厦上的巨幅广告,违法广告,基于两个方面考虑的:其一,是“楼顶广告牌”危及百姓安全,悬浮在城市上空的“楼顶广告”牌就是安全的隐患。其二,是“楼顶广告”牌阻挡了建筑的天际线、城市的天际线,影响了美观。

  对拆除“楼顶广告”牌的做法需要点赞。只有这样才能让城市的风景更加美丽,市民的步行更加安全。

  不知道何时起,“楼顶广告”就越来越大了。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都在广告牌上动起了脑筋,城市高楼大厦的楼顶成为商家必争之地。于是就看到了这样的“景观”:在城市里的建筑上,尤其是高楼的建筑上,密布着各种各样的商业广告牌。内容越来越丰富,代言人越来越高端。路过的人们举头之间,看到的再也不是城市的美丽风景,而是商业广告。“举头看广告”成为了不能选择的选择。你看也得看不看也得看,只要你在城市里穿行,就必须“举头看广告”。

  商家争抢城市建筑楼顶愈演愈烈。尽管说,很大程度上广告发布者都是合法合规的,都是经过管理部门审批的。可是,“合法合规”并不代表没有危害。具体来说,“楼顶广告”的危害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众多的“楼顶广告”已经成为巨大安全隐患,时时刻刻都有跌落的危险,哪怕是一个小螺丝的跌落,对于不幸的人来说也会是巨大灾难。要是遇到暴雨、大雪、狂风、台风等恶劣天气,就更加危险了,因此引发的各种悲剧不需要细说,大家都感同身受。

  一个方面,“楼顶广告”的存在让本就拥堵的城市,本就钢筋水泥的城市,有了更加透不过气的感觉。曾经看过一则报道,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上的百草药店楼顶的一处广告,这栋楼才只有三层高,而广告牌却有4米高,面积达326平方米,遮挡了王府井百货大楼的部分楼体。“城市的天际线”荡然无存。城市的窒息感更加严重了。

  广告牌的“越来越大”和“越来越高”,直接导致的问题十分突出,城市上空成为了“悬在头顶的安全隐患”。每年发生的事故都很多:被广告牌砸伤的,被广告牌砸死的,大有人在;广告牌跌落一次砸毁几十辆汽车,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最近这几年,各地都在开展广告牌的治理,这是好事情。做广告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大越好”。拆除楼顶广告牌,是积极行动,也是还给城市空间的需要,更是让城市窒息感减轻的需要,是个好规定、好措施。

  拆除楼顶广告牌,让百姓能够“举头望天空”,不再无奈“举头看广告”。延伸了来说,其实需要拆除的楼顶广告牌,何止只是步行街?(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