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空包快递”,包裹着什么真相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550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6亿“空包快递”,包裹着什么真相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5508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6亿“空包快递”,包裹着什么真相
2020-1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网安部门打掉了一个贩卖“快递单号”的网络犯罪团伙。该案系全国首起全链条打击“空包”网站犯罪团伙,已查获的“空包”单号交易量超6亿条,年交易量过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无锡打掉的这个团伙垄断了全国80%以上的“空包”市场。(11月8日《北京青年报》)

  江苏无锡的林先生在上网过程中,根据推荐的广告,在某微信小程序上购买了一台苹果手机。林先生根据发货信息前往快递公司查询,快递单显示的是已发货,快递公司解释说这是一个“空包”,而商家是无论如何也联系不到。在帮林先生追查过程中,警方“空包单号”竟多达6亿个。这么多没有实际货物的“空包”快递单号到底是干什么用的? 网警通过进一步深入侦查发现,大量“空包单号”都指向了广东的王某和广西的张某。经查,王某控制着1600余个兜售“空包”的网站,张某控制着1000余个同类“空包”网站。

  6亿“空包快递”,掀开了新型黑灰产生态链的冰山一角。这些“空包快递”要么是用于刷单的,要么是用于诈骗的,要么是用于赌博的。一些快递公司员工参与了售卖“空包”活动,少数电商平台也暴露出内部管理乱象。6亿“空包快递”,背后有多少“监管空气”。

  “空包快递”就是什么也没有的空包。而按照目前快递管理的规定,所有快件都是需要“开包查验”的,实际上一些快递公司已经把制度规定当成了摆设,当成了空气。假如,能够将“开包查验”落实到位,“空包快递”也就不可能出现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空白快递”是不需要投递的,只是在快递公司网站“走个形式”,显示“接单”“投递”“签收”的过程而已,那么这些参与的快递公司就是“明知故犯”的行为,说白了就是为了利益给不法人员当帮凶,何况其中还有不少是参与赌博犯罪的!而这种问题,快递公司的监管部门为何没有发现!只能说明一点,监管部门成了空气!

  更值得一说的就是所谓的“空包网站”了。很明显的是“空包网站”是违法的,问题是这些“空包网站”何以大摇大摆的呈现出来!这里面有一些技术公司的帮助,也有网络监管的不到位问题。“空包快递”的危害很大,需要找到“空包快递”里包裹的真相。

  除了要打击“空包”的制造者,还要打击“空包”的帮凶们!目前,无锡警方已约谈涉及此案的9家快递公司,要求他们严禁销售“空包单号”。而实际上,这些为虎作伥者该承担的是“法律后果”,而不能只是轻飘飘的“一句约谈”。 6亿“空包快递”:监督管理“手拿利剑”,何以变成“赤手空拳”。(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