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意见为推动基层治理注入“智慧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588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群众意见为推动基层治理注入“智慧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588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群众意见为推动基层治理注入“智慧力量”
2020-1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11月11日)上午,“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和“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长征镇怒江片区工作站”揭牌,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站和其余28个片区工作站同时线上揭牌,该区成为上海首个实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在片区全覆盖的区。(11月12日  工人日报)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都是基层干部做好工作的传家宝,要推动基层治理,没有近距离联系群众,没有真心为了群众,没有和群众手牵手、心连心,自然是难以了解群众的疾苦,感受群众的冷暖,很容易在群众的问题面前漠视,自然做不好群众工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果,要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情来干,要把群众装在心里,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要善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动基层治理要充满“泥土味”,带上“人情味”,主动为自己加压,跑到田间地头,跑到问题集中的地方,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己任,方能收集到更多的民意,为推动基层治理注入更多的“智慧力量”。

  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打开群众“话匣子”。“官气十足”的干部走不进群众的心,也听不到群众的真话,更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可。新时期,干部要善于走好群众路线,既要在线上主动联系群众,让群众的疑难问题能够快速解答,也要主动到群众的身边去聊一聊,听一听,认真地把群众的难题解决好,唯有真心实意为人民的干部,才能让群众打开心扉,让群众打开“话匣子”。

  俯下身子做调查研究,收获治理“金点子”。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做好基层治理工作,要切忌背离群众,要主动地靠近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一切从群众出发、一切为了群众,方能在工作中坚持群众导向,俯下身子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为了更好地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下沉群众的“家门口”,普陀区在29个片区全部成立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接收人民建议。以更重视的态度,以更用心的服务,从民意的上传,到主动下沉收集民意,工作思路转变,才能收获更多治理的“金点子”,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智慧向基层治理集结。

  要疏通症结打开心结,破解难题“钉钉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这就需要把这些“金点子”变成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金钥匙”。要推动工作落到实处,既需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能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更要加强监督管理,让群众期盼的事情件件有回应,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做到群众满意处。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要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就要善于倾听民声,在群众的事情上尽心尽责,追求实效,在细微之处为群众答疑解惑,用心和群众打交道,务实为群众办事情,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