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络评价诚信体系,让“差评灰产”无所遁形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02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建网络评价诚信体系,让“差评灰产”无所遁形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2602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构建网络评价诚信体系,让“差评灰产”无所遁形
2020-1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外卖平台开店的赵铭(化名)称近日遇到了“职业差评师”,对方索要1800元未果,他的新店被恶意差评连续攻击近半个月,导致店铺的评分和销量急转下降。近来,“职业差评师”频繁出没外卖平台:小数额敲诈,6元可买一条差评。(11月18日 澎湃新闻)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外卖平台已成为当下年轻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多数食客习惯在点单之前“货比三家”,翻翻评论后再做决定,菜品的评价便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这看似客观的评价体系中,一条“灰色产业链”也在其中蔓延,“职业差评师”、“职业刷单客”等职业在日益“壮大”,不断混淆着消费者的视听。

  无论是外卖平台还是网购平台,客观、真实的用户评价都是非常重要的经营指标,也是消费者在网上甄别商品和服务是否靠谱的主要依据。过多的差评会让消费者心里打起“退堂鼓”,影响商家的交易量和业绩。“职业差评师”兴起的背后,不过是很多人借着平台的规则和用户的关注点,通过贩卖虚假的评价,恶意中伤的莫须有言论,为自己的欲望进行牟利,这种黑心钱注定是无法长久的。长此以往,不仅会让很多买家误入歧途,更会让无数的优质商家苦不堪言,最终可以说是买家,平台,卖家三者之间的三输结局。

  网络经济本质上是一种法制经济、诚信经济,只有所有人都坚持诚实守信的交易原则,才能构建一个公平公正、稳定便捷的网络经济秩序。“职业差评师”利用自己的小聪明,“长袖善舞”于法律与规则、道德与秩序的边缘,实际已经触犯法律底线,轻则属于侵权行为,重则涉嫌刑法敲诈勒索罪,亟待进行矫治。

  一方面要及时完善电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将“职业差评师”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写进法律,加大惩处力度,对违法者形成有效震慑。另一方面要修复信用评价机制存在漏洞,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从源头上减少此类带有目的性的评价,还原真实评价,共建网络评价诚信体系。消费者自身也要更加理性,提高辨别能力,不盲目轻信恶意差评。(郑惠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